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Saturday, 23 January 2010

冷風颼颼的夏日豐收 - 可愛番茄 + 櫛瓜 + 青豆 + 奶油豆



這話要從 12/ 30
小熙熙偷摘的幾顆小巧番茄開始說起









記得這天寒舍宴客
聖誕節期間提姆 TiM 的家人來訪
因為紐西蘭人的午餐走輕食路線
於是準備了一些三明治 香蕉巧克力瑪芬 招待客人
另外
醬油蒸蛋及球型棒棒糖 Lollipop 則是招待小客人 Jordy
( 當然最後都被顧芝吃掉了 )


每每有客人
提姆 TiM 的菜園及那 7 隻雞 ( 聖誕節期間又來了 3 隻比較像樣又比較會下蛋的品種 )
就成了與客人聊天時的重點話題

自此之後
正式進入夏季 - 摘摘摘的吃齋季



首先 1 / 11 Rachel 摘了些青蔥做羊肉爐
TiM 則摘了顆櫛瓜









青蔥很有路用
倒是那櫛瓜
根本不知道怎麼吃
以前在台灣看 帥哥廚師到我家
老是在教櫛瓜怎麼煮
因為台灣沒啥櫛瓜
所以也沒去注意 柯提斯史東 怎麼對付它


就在那櫛瓜被冷落了 4 天後
終於被我拿來當成小黃瓜用
放在可樂餅旁當生菜裝飾

只是櫛瓜畢竟是櫛瓜
雖然軟嫩多汁
但完全沒有小黃瓜的爽脆
感覺不太適合做成生菜沙拉



接著距離摘櫛瓜過了 6 天
來到 1/ 17
提姆 TiM 發現他的青豆們 green beans 在短叢內玩躲貓貓後
就開始摘得不亦樂乎
說什麼每天下午快下班時
想摘豆子的念頭就開始蠢蠢欲動

這心情我瞭
感覺很像我小時候放學前
都想趕快衝回家打瑪莉兄弟一般雀躍 !




提姆 TiM 所謂的青豆
應該就是指四季豆吧 !
這傢伙很期待這第一批青豆
說直接滾水加鹽燙一燙就行了
倒是很省事的料理方式




接著在燙過的豆子上鋪奶油 灑鹽及黑胡椒
軟嫩的豆子
我對四季豆的印象是炒得脆脆的有點韌
沒煮到這麼軟過
基本上覺得沒啥特別喜愛

只覺得 自己家種的青菜 隨便洗一洗 就好
真的很方便



1 / 19 晚餐餐盤上又見青豆蹤跡 !

又是懶人晚餐
煎羊排 + 炸薯條 + 炒高麗菜
多了燙青豆看起來豐盛很多






隔天 1 / 20
提姆 TiM 摘了一批我沒看過的黃豆子
應該叫做奶油豆吧

不要以為物以稀為貴
其實它很類似四季青豆
風味卻略遜一籌























看起來很漂亮




好像是燙過後搭配蒜味奶油
滋味普普淡淡








隔了 2 天
除了又是一批青豆
再度摘了一批櫛瓜
還有一種皮皺皺的瓜
另外還有一隻開始變辣的綠辣椒








這批櫛瓜依舊被 Rachel 打入冷宮
餐盤上仍是燙青豆
這天比較勤勞地做了從沒做過的 蜜汁雞腿
是從 Carol 的部落格學來的
提姆 TiM 說做得好 !
不喜歡雞肉的我也覺得很好吃





這幾天家裡一直堆著一堆青豆
看得小熙熙牙癢癢
對那些奇怪的豆類植物很好奇
偷吃了一口生的四季青豆







接著馬上吐出來
熙 : 這什麼鬼東東 難吃 !









1 / 22
連續 5 天一直吃燙青豆
無聊透頂的紐式吃法
突然想到 jamie 放紐去 po 的 四季豆炒肉末
馬上為 Rachel 帶來一線希望
燙青豆地獄 掰 !



於是趕緊炒了一盤 ( 因為紐西蘭超市多半只有牛絞肉 所以這天使用的是牛絞肉 )
真的很好吃 !!
這樣料理完全沒有牛絞肉那股怪怪的鐵味
馬上列入 Goobas 廚房的料理清單
本人非常愛重辣重口味料理



看這小孩很愛摘花
應該要來教她摘摘青豆
這麼一來巨人 TiM 就不需要彎腰駝背地摘豆
給小個子去搞定

接下來好像還有 辣椒 番茄 南瓜
到時候青豆就會被打入冷宮
冷凍監禁個把月
冬天再挖出來



ps. 雖說現在紐西蘭正值夏天
可是站在陰影處還是冷風颼颼
尤其我們住郊區
出門多半還是幫小熙熙包得密不通風

青豆們說夏天來了
我則覺得天氣冷吱吱的
根本不想在外面逗留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Hi,

我誤打誤撞連接到你的blog然後就深深的著了迷。你再這篇 posting說的櫛瓜是zucchini 嗎?我剛從美國搬到新加坡,前兩天才去超市遍尋不著zucchini呢。如果你常常bbq, 或grill 都可以把它切角塊,用olive oil,minced garlic,salt n pepper, toss with some rosemary or thyme (optional). 這是我bbq時必備的side dish. 還有你的烤全雞也可以再下面墊一層mix vegetables (wax bean (the yellow one from your garden), green bean and zucchini and whatever none leaf vegetable you have in the fridge).如果要做成中式的話,可以跟雞肉,洋蔥炒一炒,season with soy sauce and some chilly flakes. Zucchini is yummy!!!

Faye

Rachel said...

To Faye :

很高興妳喜歡我寫的一些日常生活紀錄
應該是 zucchini 沒錯
超市沒賣可以自己種種看
很容易的唷
時空允許可以試試

我還蠻常用烤箱烤晚餐的
妳說的那些香草家裡也有
明天就來試試看妳說的蒜味香草zucchini bbq!!

話說我對蔬菜的煮法真的是沒啥頭緒的說
原來 wax bean 也可以當鋪料去烤
謝謝妳的分享 :)

ps.今晚才將zucchini丟進烤箱中跟馬鈴薯紅蘿蔔一起烤, 免得浪費
烤出來的zucchini好多汁
水分沒蒸散多少耶

Unknown said...

Zucchini is known for the juicy texture. 我就是愛它的鮮嫩多汁。把它當台灣的絲瓜嘍:)

你如果常做 lasagna, zucchini 也可以派上用場。我的懶人烤雞多半是把zucchini, onion, mushroom, squash, beans, carrots, asparagus亂切一通,用我之前mentioned 的garlic 等東西toss一番鋪在烤盤底部。然後把chicken thigh/breast 片開(較易熟),toss with the same dressing you used for veggie, 鋪在veggie上面。烤到雞熟了,菜也吸滿雞汁。Yum!如果你用全雞就要烤到一半再把菜鋪到底部,因為菜比較快熟。這種做法只要洗一個烤盤加2個盤子。超簡單。As a zucchini lover, 我還有很多的 recipe 可以分享。

以前在美國的時候曾經自己種過zucchini 但是整個夏天只收到一條瓜 (among 4 plants). 可能我的瓜兒是同性戀所以只開了一朵花。為了吃這條瓜我還辦了一個BBQ邀請一堆朋友一起享用那條曠世奇瓜。現在住在新加坡這個豆干大的地方更沒勁兒種東西了。我的spice garden 只能等我搬到下一個國家再說了。

Rachel said...

我也很喜歡絲瓜 !!
沒錯很像絲瓜的軟嫩多汁耶

我最近也發現將所有東西都丟進烤箱烤
真的很快
很適合家裡有很黏人的小孩 = =+
也很方便
不用洗鍋
像台灣的四菜一湯
整個料理完要洗的鍋真的多到很可怕!
再者食物用烤的可以吃到原汁原味!

我不知道怎麼種
都提姆TiM種的
有些區他還灑一些什麼 blood & bone 的肥料
好像在紐西蘭種zucchini很容易
另外家裡的花園裡有很多蜜蜂
可能也有幫助吧!??
我去問問看有甚麼ㄆㄟˋ步

妳經常旅居各國嗎??
如果妳有寫部落格一定很精彩哩!!
有嗎有嗎
哈哈

Unknown said...

沒耶。沒有blog。 太懶了。尤其是出去吃東西的時候都是上桌就吞下肚才想到好像要照相。而且當你煮東西如火如荼的時後還要騰一隻手來照相。加上我的生活實在悶出鳥來,還是看別人的blog,留留言比較開心 XD

我也沒有旅居各國啦。在美國/加拿大住了17年。去年底不知哪跟筋不對辭了工作和老公搬到新加坡。從一個悶出鳥來的國家搬到熱出鳥來的國家。目前嘛。。 我還在。。。思索人生的方向。 呵呵。

不過我最近對烘培產生興趣。以前在美國烤的都是你們家老爺愛的那種軟餅乾。不久前我朋友在她的blog post 湯種土司後我就開始燃起熊熊熱情。可是新加坡太熱了,手打完發酵也完成了。加上我們家沒有一隻小熙熙可以消耗成品。一條土司要一個禮拜才能消耗完畢 (因為我家老爺不賞臉)。所以目前的進度以龜速前進。我朋友寄你那篇Kenwood攪拌機的文章給我,叫我去敗一台。我想等我的二頭肌練出來就是買的時候了。 真後悔離開美國的時候把我烘培的模子和用具還有一台Kitchen Aid 都送掉賣掉。看到你的戚風蛋糕和拖鞋麵包超想做的。

Rachel said...

的確我的相機常常沾滿了麵粉奶油
我真的常常折磨它.....
寫部落格還真的挺花時間的哩

17年好長一段時間耶
突然搬到新加坡從國家版圖來看
可以想像需要時間適應
不過我沒去過新加坡所以對她不是很瞭
希望妳在新加坡過得很開心!

我小時候很喜歡烘焙
但就是烤個小餅乾
另外做過非常失敗的海綿蛋糕
去年3月開始在台北上一些烘焙課
接著烘焙嗜好又開始如星火燎原般一發不可收拾
最近真的覺得麵包不是很好做
尤其是台式麵包吐司
總覺得要做出像樣的 設備條件好高
還要攪拌機
攪拌機買了才發現想要更強的馬力
不只如此還需要電子溫度計 帶蓋吐司模
在台灣花十分鐘走到麵包店就買得到的方便美味
住到這個因為沒幾家餐廳
所以街上根本沒老鼠的紐西蘭
想吃啥都得自己慢慢搞慢慢熬
我看我還是做做歐式麵包吧
條件比較不苛

妳之前有 kitchen aid 真好
等級應該是比我的小ken高一等
我發現我的小ken比較適合作歐式麵包
最近要po一篇關於最近做吐司的心得
順便說說小ken的耐力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