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Monday, 24 August 2009

8 / 18 南瓜麵包 vs 紐西蘭麵粉 Pumpkin Bread vs NZ Flour





這天用電子鍋蒸了些南瓜
打算一半用來做副食品
另一半則用來做南瓜麵包










使用的麵粉是紐西蘭超市中
常見的 High Grade Flour
酵母則使用 Instant Dry Yeast








因為天氣很冷
只好把甩好的麵糰放到微波爐中進行基礎發酵
大約發了 1 個小時
我就拿出來了







發完後感覺好像還可以
便進行下個成型步驟
做成橄欖型餐包



























接著放進烤箱中進行最後發酵
因為很擔心發酵會失敗
烤箱內放了兩大碗沸水
確保溫濕度足夠





























最終發酵完成的樣子
怎麼好像塌塌的
整個麵糰一副無力感很重的模樣























用了超級強炫風烤箱
風超大
後來才知道主要是用來烤蔬菜或牛排用的
烘焙用烤箱應該用靠近地面那台大型烤箱

總之麵包烤了大約 15 分鐘
烤的過程中麵糰並沒有持續膨脹
而且還上色得很奇怪 !























整個很醜
麵包顏色很不均勻
麵包看起來也塌塌軟軟的























在台灣我烤這款麵包時
麵包側面的高度都有照片中的一半以上
且將麵包掰開時都一定會牽絲
麵包將是又細且保濕性高的

但是紐西蘭當地的麵包
不論是麵包店 BAKERY 買的
或是超市賣的
掰開時組織都軟塌塌且乾乾的
很難有台灣軟式甜麵包或吐司那種絲絲分離的樣子出現

總之就是

很難吃 =_=



後來探討原因
覺得主要還是出在麵粉成分的問題
台灣日正或其他公司出產的高筋麵粉
其蛋白質含量應該是蠻高的
每 100 g 中應該有 13 g 以上的蛋白質
不過到底有幾 g 我以前一直都沒去注意過
希望手邊有資訊的台灣網友可以提供一下高筋麵粉的營養成分
來提供比較 ^^

而紐西蘭當地產的麵粉每 100 g 中
最多只含有 11 g 的蛋白質
不論麵粉種類是 Pure Plain 或是 Standard, Self-Rising

在這邊能找得到 含有 超過蛋白質含量 12 g 以上的高筋麵粉
只有 " 全麥麵粉 "
( 全麥麵粉跟那些筋性差的高筋麵粉的麵粉底子是一樣的
只是因為全麥的麥胚的部分含有更高的蛋白質成分
所以全麥麵粉的蛋白質含量被拉高 )

這點真的很苦惱
我在這邊找不到好又有力的麵粉可以用
所以我最近都不做了
等去華人超市時再仔細看看

紐西蘭這邊的超市也都沒有不含糖的吉利 T
所有的果凍粉都是已經調味過的
雖然方便
但果凍粉都是過甜的
實在提不起買它的興趣

不知道紐西蘭到底有沒有所謂 " 烘焙用品專賣店 " 這種東西 !!???
算了
先碎碎念到這裡



來看看顧芝吃麵包的樣子
雖然這麵包不太像麵包
比較像筋性高的南瓜鬆糕
但顧芝還是很開心
吃完一整個後神清氣爽








3 comments:

蘋果和櫻桃的馬麻 said...

這真是意想不到的問題耶!
祝妳能在華人超市找到好麵粉,和好吉利丁。

如果真的買不到,這邊買了寄過去會很奇怪嗎?
嘴巴真是最難侍候的東西啦!

Jessie said...

Hi 原來這就是原因啊!有時候我烤蛋糕時,也有遇到同樣的情況,一直以為是我的技術不好,原來和麵粉也有關系!!

烘焙專賣店的話,在Hamilton好像有一二間!不過不確定有沒有賣麵粉這一類的東西, 在紐西蘭賣的麵粉應該出產的公司就是那幾間,種類和品質就是那樣,應該和妳在超市買的差不多!

Rachel said...

To 蘋果和櫻桃的馬麻:

等下我先生要帶我去華人超市看看
不過要開一段路有點遠 = =
我也在想要不要從台灣訂然後寄過來
還不太清楚這邊進口物品的規定
台灣的烘焙業太發達啦尤其是麵包類

To Jessie :

我接下來要試試看用 Standard 做蛋糕或小餅乾試試
不過應該會跟你遇到的狀況一樣
NZ 的 Standard 蛋白質居然也是 11 g
跟 High Grade 根本沒差
真懷疑這麼中筋作出來的餅餅會是甚麼樣子

另外
希望烘焙專賣店有賣那種烤布丁用的窄圓錐鋼杯
我上禮拜用馬克杯烤布丁都烤不熟(布丁液倒太多)
烤了 2 個鐘頭
哈哈
今天再 po 一篇烤布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