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Tuesday, 25 August 2009

8 / 19 烤布丁 vs 紐西蘭鮮奶 Baking Pudding vs NZ Dairy Milk




因為剛到紐西蘭
手邊也沒甚麼烘焙材料可以使用
就做個材料最簡易取得的烤布丁



























先煮焦糖液
這種布丁用焦糖液若煮至超過 115 ~ 120 度 C 以上 ( 像圖中那樣起著沸騰滾滾的糖泡 )
可使糖結晶化
而當該焦糖液冷卻後
便會完全硬化
變得像一般硬糖果一樣























焦糖液煮好後
要趁熱趕緊到入布丁烤模中
接著便得等它冷卻硬化成焦糖塊
如此一來
布丁液倒於那布丁模底部的 " 硬焦糖塊 " 上時
才不會因為染上焦糖液而混濁掉




將全蛋打散
倒入已融有細砂糖的溫牛奶
攪勻








加入香草精攪勻










過篩 2 次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
將布丁液中的氣泡、蛋的繫帶及蛋膜等雜物濾除
烤出來的布丁才會又滑又順 !






接著將布丁液倒入
那底部已佈有焦糖塊的布丁模中
因為我所有瓷器類都沒帶過來
這天只好使用馬克杯
但馬克杯容量太大了
所以只倒了半杯的布丁液

























於深烤盤內注滿水
將布丁模置入烤盤內後
移置烤箱中做蒸烤浴
烤約 30 ~ 45 分鐘不等

我在台灣用新格牌炫風烤箱烤布丁時
多半要烤 45 分鐘

這天用紐西蘭廚房中常見的落地式烤箱烤布丁

居然給我烤了 2 個多小時

我一開始是把布丁丟到落地烤箱烤
布丁模口有覆蓋了一大張錫箔紙
就這樣烤了 45 分鐘後
打開烤箱隔著手套晃了晃烤盤
從透明玻璃杯看進去
布丁液還是在晃 !
完全沒有凝固 !

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大烤箱火力分散不集中的關係
且我用馬克杯當烤模太大根本不適合 ( 馬克杯裡裝的布丁液 整個很深很難烤 ! )
所以我把烤盤移到上面的超級炫風烤箱
想說烤箱小一點試試看
結果竟然又烤了 1 個鐘頭
布丁液還是沒凝固 !!!

至此
我想應該是錫箔紙隔熱性太好的關係
所以布丁烤不熟
就把錫箔紙拿掉

可是又烤了 30 分鐘
沒凝固就算了 !
因為是風超大的超級旋風烤箱
布丁表面還結了一層超厚的皮 !!
可是厚皮下方的布丁液還是在晃 !























那皮就是長這樣
很難吃的皮
不過挑掉其實底下的布丁倒是很嫩























經過一番奮鬥
終於
布丁烤熟了
但是烤出來的布丁變成這個樣子 :

一層厚皮 + 不均勻的上色

不過布丁內部倒是很嫩啦 !
所以就碎碎念到這裡























這就是這天用紐西蘭家庭中嵌壁式大烤箱
烤出來的布丁
軟嫩度還 ok 啦 !






























只是紐西蘭的鮮奶味道我到現在都還沒辦法適應 = .. =
上圖中的那瓶鮮奶有著一種真的很怪很怪的味道 ........
顏色也不是純白色的
依照瓶裝上標示的營養成分表來看
每 100 ml 中只有 0.2 g 的乳脂肪
味道很淡很淡 !
像是脫脂奶那種水水的感覺 !
喝起來又像是不甜的母奶


總之紐西蘭的鮮奶沒有台灣鮮奶標榜的 " 濃醇香 "
或許台灣鮮奶真的添加太多香料了吧 !
又或者說我下次去超市時
應該要去買乳脂肪含量較高的鮮奶勒

說來說去
因為牛奶怪怪的
連布丁吃起來都怪怪的


[ 番外篇 ]



要說我在紐西蘭烤的布丁有多失敗
與 8 / 9 我在台灣烤的布丁比一比就知道 !
我在台灣用新格牌烤箱烤出來的布丁
表面很漂亮的說 !












真想念我的新格牌烤箱
雖然沒有嵌壁式大烤箱的氣派
可是火侯很剛好
時間跟溫度設定也都很容易弄懂
上下火火力也蠻平均的
看那烤出來的布丁表面好細緻呢 !
完全沒有皺紋或過乾的情況 !
















































用新格牌烤箱烤的布丁
蒸烤浴出來的布丁
不會有那種大火蒸蛋所蒸出來的蜂巢凹洞























當配方中的牛奶比例再調高一點時
那布丁好嫩好好吃
滑入口中入口即化
台灣鮮奶的味道好香濃 >_<







算了 !

我看我還是在這邊多買幾種不同的鮮奶
多比較看看哪種比較接近台灣鮮奶的味道吧 !

雖然這天烤布丁的經驗不太理想
烤箱脾氣差 + 鮮奶味道怪怪

但可喜的是
今天用的這款紐西蘭知名公司 Hansells 出的香草精時
發覺調出來的布丁液好香 !
好有台灣市售統一布丁的香氣呢 !!

11 comments:

Jessie Liu said...

妳那瓶是鮮奶油嗎?!妳要買的是那種可以打發成奶油的嗎?!妳買的這一瓶好像是一般的全脂牛奶而已吧!!這瓶子看不太清楚,幫不上什麼忙!!

紐西蘭的牛奶真的不好喝,很稀,因為好貨都被外銷去了!!這一點我是一直很怨嘆的!當初在台灣,我最愛喝那貴貴的紐西蘭牛奶,結果來到這裡,才發現這裡的牛奶一點也不香不濃!!哎!

Rachel said...

ㄜ那鮮奶瓶子上面是寫
99.8% Fat Free + 高蛋白 + 添加維他命D
降這瓶好像應該是低脂牛奶吼
這鮮奶不是我買的
我用的時候又沒注意
牛奶還分這麼多種!

到這邊後一直都只有喝過這種鮮奶
實在很難喝
我等下再去超市買其他種類的鮮奶試看看
希望不要踩到地雷~

另外看到 " 好貨都外銷去了 " 這幾個字
很吃驚耶!
紐西蘭的全脂鮮奶也很稀!!??
難道說得買全脂奶粉來泡了!!??

話說鮮奶油我上禮拜有買一瓶 Home Brand 的
便宜又好用
不錯不錯
這邊的酸奶油也很便宜 XD

蘋果和櫻桃的馬麻 said...

今天有去華人超市挖到寶了嗎?
唉呀呀~~不知怎的好擔心妳有沒有買到「和台灣一樣好用」的材料耶!

如果真的不行,幫妳買了寄去那裡好了!(我會不會太衝動?真是見笑了....)

但是,如果是台灣的烤箱,是不是有電壓的問題。
記得國外的電壓好像都是220v的,台灣除了冷氣是220v,電器大多是110v的耶....

不管怎樣,先祝好運啦~~~

ps.布丁看起來還是很好吃的樣子喔!

Jessie said...

那一瓶是低脂的,難怪比較稀,不過雖然我家都是買全脂的,喝起來也沒有多濃,反正便宜,四公升五元,丫頭幾乎拿來當水喝,這是她唯一的飲料,五天喝一瓶沒有問題!

用泡的話,感覺是有比較濃一點,不過奶粉蠻貴的!一包要將近9紐幣!看妳的需要啦!

Home Brand的的確不錯,比較貴的牌子其實沒有比較好!所以就買便宜的就行了!還有,紐西蘭買得到沒有糖的吉利丁,在Baking Needs的那一排,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我有買一包,可以用很久呢!

我的MSN是0918210003@yahoo.com.tw。有空上來聊聊!網上認識,在紐西蘭住的台灣媽媽都住很遠,妳算是離我最近的!所以實在太興奮啦!!有空上來哈啦一下了!

Rachel said...

華人超市只剩一包 " 日正高筋麵粉 "
撇開一包台幣 77/500g 爆貴不說
這僅剩的一包還過期了大約三個禮拜
啥鬼狀況都碰到了的這麼地珍貴日正高筋麵粉

不過最後還是買了哈哈
實在不知道啥時還會再進貨哪
媽咪人真好要幫我寄過來 >_<
哈哈

這邊電壓好像是240伏
我手邊有一顆變壓接頭
現在手邊僅有的電器只有筆電,相機充電器跟手機充電器
其他電器都帶不過來 =_=

話說我今天去買濃一點的牛奶了
到時候再 po 心得上來 XD

Rachel said...

To Jessie:

今天才去 Countdown
買了一瓶安佳 Blue Top 兩公升 $ 3.99
ㄜ喝起來還 ok 有比較濃只是有草味
我等下要來試試滴幾滴香草精進去鮮奶裡
看會不會好喝些!

ㄚ頭降把牛奶當水喝
以後真的會長到 180 喔
我先生小時候就是這樣喝
身材就一直抽高上去了

吉利丁是動物膠我也蠻常用
不過我更常用吉利T 或果凍粉之類的
不知道紐西蘭有沒有哪有賣
今天經過Bin Inn逛了一下
結果還是沒有吉利T或果凍粉

最近每周末都去拜訪親朋好友
明天又要舟車勞頓一番
開到 New Plymouth 去看小顧芝兩個禮拜的二姪子

下禮拜給ㄚ頭和小熙熙兩個小朋友見面握個手
雖然不知道我家顧芝碰到小姐姐會有啥反應
應該是傻傻地一直盯著看
不敢有所行動吧!
哈哈
我這就來加 msn ^+++^

Jessie Liu said...

Gelatine在一般超市的Cooking Needs/Baking Needs就有得買了!!要注意找一下,比較小盒,有時候會沒看到!

Bin Inn的東西也不錯,不過如果是比較沒有人逛的Bin Inn東西會比較舊一點!

寫個簡訊我們約個時間見面!!

Rachel said...

這禮拜要找一兩天
帶我們顧芝去 Cambridge 的 playing group 玩
應該是在 Maclean St 上那家吧
Jessie是去這家嗎?
如果是可以一起去^++^

關於簡訊
我在這邊還沒有SIM卡
該去Countdown買一張了!

Jessie said...

是的!我們就是去這一家!不過是周一去的!
下一次去的時間是九月七日與八日,如果有機會的話,就那裡見了!!
我是唯一的華人,所以應該很好認才是!那裡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半開始, 不過妳得在九點左右打電話,問有沒有位置!都是有的,只不過是個規定!電話是07 - 8275362,負責人是Paula。到時候見了!

Jessie said...

記得替顧芝帶個morning tea喲!

Rachel said...

剛剛出門開車繞去 Maclean St 那一帶
已經先找好Scout Group Hall在哪了!
ok 我們預定9/7去playing group 玩
當天早上會先打個電話過去
謝謝Jessie提供的資訊
很有用呢^++^

morning tea就帶個蘋果或gingernut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