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Monday, 25 January 2010

薑味 / 太妃蕾絲薄捲 Brandy Snap




話說 Rachel 第一次遇見 Brandy Snap
是在Hamilton 的聖誕家族聚會的點心桌上






























如上圖
最後方那盤即為薑味捲心餅
這種薑味捲心餅在紐西蘭超市都可以買得到
捲心餅中的鮮奶油餡是買回家後自行填入的
在打發鮮奶油時可以滴入甜點酒或香料變換口味
真是一道很簡易的懶人式小甜點
只是 !
本人覺得超市賣的 Brandy Snap 實在是價錢不斐 !
小小一盒 內裝有約半打
平均就要價約 90 元台幣
況且當時吃這種餅時
沒啥感覺

...... 就是一堆鮮奶油啊



後來在 1 月中時
看到紐西蘭食譜書上有介紹到這種薑味薄捲餅
覺得材料很簡單
就照著食譜做了一批

























基本上這天做的 Brandy Snap
照著書上的指示
( 無鹽奶油 + 細黃砂糖 + golden syrup ) 全丟入鍋中
以中火加熱至奶油及砂糖融解後
鍋子離火
接著將 麵粉 plain flour 倒入拌勻
最後舀一匙到烤盤上 抹平
以 180 度 C 烘烤至金黃

看著這天的成果
因為我根本沒捲 ( 只捲了 2 、3 個餅 )
這批餅應該要被稱為 " 薑味脆餅 "
或乾脆稱它為 gingernuts

書上寫得很簡陋
做了才發現
做這餅
需要的材料很少
備料很簡單
烘烤很簡單
烤的時間很短
但是要做得漂亮 烤出來的餅皮厚度要恰到好處 不簡單
尤其要捲得賞心悅目 更是苦戰
怎麼說勒 ...........
因為烤前的麵糊已經夠油了
烤出來的餅皮更油 !
餅皮燙手不好捲就算了
一邊捲的同時
雙手、流理臺、烤箱檯面
到處都是融化的奶油
一個小時的製作時間內
有一大半的時間是在洗廚房
做這餅時最好不要用到任何塑膠類廚具
以免卡在塑膠上難清的油漬可以把人給折磨死

終於
所有善後結束時
才體認到 : 市售價格昂貴不是沒有原因的 .........



1 / 18 做了另一批
這天耐心大增

不過這餅搞完廚房還是一團亂





























捲成直筒或甜筒錐狀都可以
這天我忘了加薑粉
意外發現比較好吃 !

很薄很脆的太妃糖




這天做出來的 太妃蕾絲薄捲 跟法式香草冰淇淋非常搭配 !!

搭上一球我最愛的 Talley's French Vanilla Ice Cream

再擺上幾片薄荷葉

除了賞心悅目之外
這樣的組合簡直就是另一種形式的
Hokey Pokey Ice Cream
而且這 太妃蕾絲薄捲 擁有的超薄脆口感 , 與法式香草冰淇淋融合得更好 ! 簡直入口即化 !

( Hokey Pokey 好像是最受紐西蘭人歡迎的冰淇淋口味 , 於香草冰淇淋中混入很多很多的小小太妃糖球而成 , 不過那些小太妃糖球很難咬碎 )







也可以直接以 太妃蕾絲甜筒 盛裝冰淇淋

我在市售的甜筒包裝上看到一句話 :
只要吃過甜筒冰淇淋
應該都會發現 :
冰淇淋裝在甜筒內更好吃 !

這句話實在深得我心




















剛剛晚上又做了一批 太妃蕾絲薄捲
我為 Brandy Snap 取的中文譯名
依我做出來的太妃餅型態而變化著

















今天做的 Brandy Snap 還是很薄
TiM 說比較喜歡我第一次做的那種厚厚的薑脆餅
可以直接當餅啃 ( 又油又香 )

不過本人做甜點的千百個理由中
其實是 " 想要看漂亮甜點 " 的成分比較大
對於那種厚式又難捲的薑脆餅真是一點興趣都沒有了
等我真的無聊至極時再考慮 !
何況這種 Brandy Snap 若愈薄脆
跟冰淇淋愈搭



今天又做了一堆
怕放密封罐被壓碎
因此只好將那些 太妃蕾絲薄捲
層層疊疊地放在玻璃磅蛋糕模內
接著覆上一種 " 非常好用的超密封保鮮膜 "


這種保鮮膜有一面是有一點黏性的
可以很輕易地牢牢黏著於碗盤上


話說顧芝第一次吃到那厚式薑脆餅時
很是喜愛 滿嘴啃得油亮亮的

可是在後來的 薄式太妃捲餅
被加入香草冰淇淋中時
小熙熙把那些脆餅屑全給挑了出來
往地上一扔



看樣子冰淇淋仍然是小熙熙的最愛

2 comments:

jamie放紐去 said...

brandy snap我做過不是難
但是成品一看
就是“homemade"
呵呵
你做的可真漂亮
我們家現在吃冰淇淋都一定用honey waffle cone
厚!再普通的冰淇淋都變好吃加倍哩

Rachel said...

To jamie放紐去:

捲的時候還真的是不太好操作
加上目前家裡只有搗馬鈴薯器的把手可以用來捲這餅
粉花時間的說
該去搜尋一下適合的細長鋼管
醬一次就可以捲很多片
又可以繼續停留在鋼管上慢慢冷卻
不用趕著捲下一片

honey waffle cone
我還沒試過勒
只買過普通的有點像威化的那款
去超市時來給他張望一下妳說的 honey cone
買來孝敬一下家中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