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Tuesday, 5 January 2010

南半球上令人費解的思考模式 Just Weird Sometimes



因為發覺網路開始依慣例地變龜速
為了慢化我們耗盡網路使用量的速度
這陣子就盡量純文字吧


談到關於目前為止接觸到的紐西蘭的生活習慣
有些本人仍然無法理解與貫徹
以下條列式舉出

1. 洗碗精最後仍留在碗盤上 完全不沖掉

紐西蘭人洗碗
於洗碗槽內擠入適量洗碗精 再將高溫熱水注入
用 " 洗碗刷 ( 很像小型馬桶刷 難免令人聯想非非 ) " 刷洗碗盤

接著將碗盤晾在盤架上讓水滴淨
勤勞一點的用大餐巾拭乾

本人對這方式的解讀 :

從沒聽說過洗碗精可以吃的
老媽洗碗也是將洗碗精徹底沖淨

但據紐西蘭人的說法是 : 洗碗精留在碗盤上可以殺菌防菌 所以吃洗碗精比吃細菌要強得多 !

哪門子思考模式
吃了一堆香精跟界面活性劑 洗碗精的顏色又螢光地嚇人
總是對身體不太好吧 ......... ??
不過紐西蘭的老人很多而且都很老
所以吃洗碗精與健康壽命之間好像沒有直接關係
不過 TiM 以前在台灣時如果敢這樣洗碗肯定會被唸

另外
如果哪家人是沒用洗碗機的
Rachel 都可以從使用的碗盤上吃到洗碗精的怪味
尤其是杯子
運氣不好的話還夾雜有菜味

好處是 : 有省水吧

2. 蔬果不洗就直接切煮

還沒問過為啥菜不洗就直接切下去
蘑菇也是
還生吃蘑菇
一種蘑菇新吃法
另外
有好幾次我明明在整盒草莓內看到有少數幾顆發霉了
大伙兒還是直接將其他草莓切了丟到打發鮮奶油中
愣住

3. 生食熟食共用砧板

本人最討厭品嘗新鮮水果時
吃到洋蔥蒜味
煞到我的可憐味蕾
不過也不是全部紐西蘭家庭都這麼做
看個人

4. 睡前不洗澡  早上一大早起來洗 趕得要死

為啥不洗澡 ?
是自己可以有個好眠有個乾淨整潔的臥室重要?
還是給公司同事早上來個清新印象重要?
好在 TiM 早被同化了

5. 進餐時不太喝湯  軟性飲料 / 果汁 / 啤酒 喝一堆

所以整天下來
汽水喝了一堆
本人每次倒汽水 都 50 cc 還喝不完
大家就知道幫我倒飲料真的不用多
多出來的只會進到 TiM 的肚子裡

話說好想念台灣的湯啊 .....
雖然氣泡葡萄汁很好喝
可是吃飯配湯比較健康有勁

6. BBQ 時 將所有食物烤好後就盛盤進屋吃飯 " 完全不逗留 "

紐西蘭人真的很怪
而且大部分還只烤 牛排 馬鈴薯 跟 臘腸

本人總覺得烤肉就是要享受 慢慢烤 慢慢等待 的樂趣
台灣人烤肉總是會花上一整個晚上
這半小時先烤個甜不辣 下個半小時烤玉米
緊接著烤海鮮主食 接著蔬菜
最後將一開始早丟入炭火中的馬鈴薯挖出來塗奶油
我在大學時學到的烤肉絕招
到了這南半球的牛羊島上後
是全然地不適用耶

紐西蘭人的烤肉方式 ......... 遜 ! = =

7. 室內喜歡使用黃光燈 超暗

我想紐西蘭人的邏輯可能是認為要看書
就去床邊或書桌看
客廳的昏黃暗光是用來看電影的吧 ?

好處是 : 有省電吧

8. 公路上沒啥路燈 遠燈近燈交錯開開關關

這招在紐西蘭羊多車少的環境下還可以理解
裝那麼多路燈很耗能源
但台灣若沒路燈
開高速公路可說是在玩碰碰車遊戲

總之沒路燈 叫我開我還真的沒膽

9. 很愛用清潔劑 噴了還不沖掉

總之就是整間浴室都佈滿了乾掉的清潔劑
看不到可就是有一層在那邊
聽說又是那條 " 留一層清潔劑殺菌防菌 " 的觀念在作祟

10. 吃ㄔㄨㄚˋ冰時 只澆一層人工糖漿

沒創意又不健康
假假的糖漿味
一杯還賣 3 塊紐幣
不知道可以加些 豆子/布丁/新鮮水果/煉乳/湯圓/粉圓 的嗎 ?

先寫這些好了
暫時想不起來那些曾經面臨過的衝擊
雖然有些現象很難理解
不過紐西蘭人很友善 ( 畢竟是老人國嘛 ..... 有些年輕人的態度又是另外一回事兒 )

另外
真的覺得 TiM 這傢伙愈看愈像隔壁的羊
尤其那鼻樑
頭還小小耳朵還上揚
有像 !

2 comments:

Jamie放紐去 said...

沒想到你才剛搬來不久
觀察還挺入微的
說到洗澡
我覺得我倒被同話了
晚上偷懶不愛洗
可是早上起床也不想洗哩(怕冷!)真糟糕!
還好鳥西蘭老實說幾天不洗澡
身體都不會發臭 呵呵

至於洗碗
我也漸漸kiwi化了
主要是我幾乎仰賴dishwasher
除非是大物件的鍋碗
不然機洗絕對比手洗乾淨
就算我手洗除非特別油膩我也很少動用洗潔精
熱水沖洗就差不多了
說到清潔劑我家公婆他們就是愛用者
記得我老公得H1N1在家閉關那幾天
我公公就買了一堆殺菌的漂白的放我家
到現在我還沒用完 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我是白醋 蘇把粉 天然清潔劑的愛用者)

Rachel said...

真的是很冷啊.....
就連白天時站在街角陰影處
風大空氣冷颼颼
我還是得包著厚棉外套耶
很難適應
街上的紐西蘭人看我這樣應該都覺得我是神經病
這種天早上起來洗澡是折磨啊!!
這就叫鳥西蘭的夏天嘛..... ??
婆婆還問我是不是仍然將她孫女包在連身袋內睡覺
TiM 說對啊
結果婆婆就一副不可置信樣

我也是如果有洗碗機
啥都想丟進去洗
有了洗碗機 每天就會想盡辦法把它給裝滿
沒有洗碗機 每天就會想盡辦法不用碗
真是矛盾
手洗碗我沒用洗碗精會瘋掉
因為用洗碗刷根本沒法將油垢抹走
以前在台灣只用抹布還可以將碗盤洗得乾乾淨淨勒

哈哈妳家堆了一堆漂白殺菌劑
婆婆家也是很愛用清潔劑
我第一次看到用濕抹布擦完地後
還不忘記往地上再噴一層不知名清潔劑的景象
直想那我家阿熙吃餅餅掉地上再撿起來吃
不就沾到那些化學的東西了???

最近草莓盛產
真的是被那些霉莓徹底嚇到!!
感觸良多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