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Saturday, 20 March 2010

印度菜的滋味 ? 素食主義 ~= 節食煮意 Indian Cuisine ?

一說到從二月初開始上的 Vegetarian Food 烹飪課程
4 堂 / 為期四週
期間因為老師出國度假
停課近一個月
所以到現在還在上 下週才結束 ..........

老實說我從教室回來後
感覺兩手空空 腦袋也空空
隔沒幾天就完全忘了那天到底教了哪些菜 !
總之端出來的每道菜都 " 不是我要的那杯茶 ! "

首先是這樣的
TiM 為了可以定期吃炸魚炸薯條 ( 我去上課就沒時間搞晚餐 )
快開課前兩天衝去 Resource Center 幫我報了名
學費倒是很便宜 應該是政府出了一大半
而我又想看看別人怎麼料理蔬菜類
所以倒也滿心期待地 看好這門料理課

第一堂課
老師 blabla 一開頭就唸起了她的 " 素食主義經 "
說到這些外國素食主義者就有點頭痛
老是愛唸一些有的沒的
聽 TiM 說他老哥也是愛高唱那些論調
總是就是一些 " 拯救地球 " " 日常飲食必須營養均衡 " " 人心宅厚啃蔬菜 " 等等的口號
謝天謝地因為時間有限
就趕緊發了食譜
共 1 道主食+ 1 道湯 + 1 道甜點
要在短短 1 個半小時內完成
食譜名稱如下 :

1. 青豆杏仁雜炊飯
2. 扁豆番茄湯

3. 核桃葡萄乾 " 哈拉瓦 "
( 或稱粗麥布丁, 由粗粒小麥粉 semolina 製成 )

這堂課的成品我有照相只是目前找不到
關於那雜炊飯跟湯其實很容易想像 ( 就是炒飯跟湯呀 )
倒是那道 " 哈拉瓦 " 甜點台灣很少見
可以點進 這個部落格 瞧瞧它長什麼樣子
基本上做法很簡單 照著該部落格的步驟做就成了
其實沒甚麼特別的訣竅
主要是要先準備印度人的愛用油 - 純奶油 Ghee ( 這唸作ㄍㄧˋ..... 四聲 ㄍㄧˋ)
所謂的純奶油即 " 無水奶油 " 啦 ........ 或稱印度酥油
據老師說法
把一大塊超市買回來的無鹽奶油丟進鍋內慢慢加熱個 30 ~ 40 分鐘就成了
上課也有作 只是不是我做
我也沒興趣去提煉甚麼 Ghee
做菜用橄欖油就好啦 !

alright 試吃時間
舀了一勺雜炊飯
嗯 ......... interesting
神農嚐百草
這是種百種香料交錯出來的莫名味道

green cardamom pods
+ turmeric
+ cinnamon stick
+ cloves (這clove味道奇重居然還加了6支)
就連我這來自台灣嗜辣重口味如命的 "饕國" 使者來說
對於這道雜炊飯的 " 五味雜陳 " 竟然會感到吃不消
加上一同拌炒的杏仁條所帶出來的 " 突兀嚼感 "
當下馬上感到失望

那扁豆番茄湯更不用說
據說加了一種奇怪的 asafoetida powder " 阿娘喂 " 草根粉 (中譯名 : 阿魏草根粉)
有興趣請點 奇摩拍賣 香料櫥櫃
well ........ 不要以為加了新奇食材就一定能取悅所有饕客
光是看著那一大片的扁豆在湯碗表面載浮載沉 ...... 一副快溺水樣
色香味中的 " 色相 " 便盡失
嘗起來的味道 ?
請想像 " 綠豆湯 + 番茄醬 " 的滋味
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上課回到家後
老師教的我會完全左耳進右耳出了吧 .........
喜愛印度文化及料理的朋友
對於習慣中西料理的我這般大膽坦率的形容
還請見諒
結果打包回家的剩湯隔天全給好養的小熙熙吃光了
令人徹底認同 " 小孩子真是一塊乾淨的白布 " 的道理呢
這湯餵小孩倒挺適合的 富含維他命礦物質

再來提到 Halava 粗麥布丁
基本上很難形容啊 !
台灣人應該很少聽過 semolina 這種東西吧
通常西方會將這種粗粒小麥粉加進麵糰內做成歐式麵包或 pizza 餅皮
直接用奶油炒來吃我也是第一次碰到哩
感覺像是一堆 日系品牌 MUJI 出的懶骨頭內填充的....... 那種塑料填充小球
semolina 一顆顆在嘴裡到處細微碰撞
也不知道該不該吞下企
另外核桃未乾烤過就直接與奶油拌炒
那種濕軟不爽脆的核桃還真是不習慣


第二堂課

檸檬雜炊米 +
綜合蔬菜咖哩 +
核桃鷹嘴豆富滋球 +

基本 Ghee 及 Curd Cheese 製作



這堂課我被分配到製作那道甜點 " 核桃鷹嘴豆富滋球 Fudgeball "
話說那鷹嘴豆粉的味道真不是普通地令人難忘 ........
豆粉的粉感就跟一般綠豆糕沾粉類似
但鷹嘴豆粉有種說不出來的刺味
再來一句 " 基本上很難形容啊 ! "
點到此為止

因為一個半小時內要完成五道
整堂課變成分組分菜進行
所以這堂課我只知道怎麼做那富滋球
其他道菜則完全摸不著頭緒


本週的課 ( 第三堂 )

平底鍋式蔬菜餡餅 +
番茄甜酸醬 +
椰絲甜酸醬 +
南瓜馬鈴薯豆腐拉賈斯坦 ( 圖中 中上那堆東西 ) +




仙點 - 焗香蕉 ( 食譜上寫 celestial 我就譯作 "仙點" 吧 )






第一道蔬菜餡餅蠻類似中式麵點的
雖然有加了一點剛剛提到的 " 阿娘喂草根粉 "
但因為加了更多的中式醬油
正常多了
總算吃得出蔬菜本身的味道
TiM 說這道還不錯啊 叫我繼續報名上下去
( 仿中國菜當然都好吃啊 ....... )

這堂課我跟一位同學合作那道 " 南瓜馬鈴薯豆腐拉賈斯坦 "
我不知好歹地拿了那半顆南瓜來切丁
從沒削過南瓜皮都直接吃掉的我就這樣切下去
刀子鈍就算了
在南瓜都快被切光的時候
老師跑過來一看..... 納悶著為啥南瓜皮還在 ( 南瓜綠皮難道不能吃嗎 ?? )
最後同學來幫忙一同將上百顆的南瓜丁的皮切掉

接著開始用 Ghee 油去炒 " 14 種不同的香料 "
食譜還叫我們加整整一茶匙的紅辣椒粉
試吃時間
視辛辣食物為外星料理的紐籍同學們吃了一口這道拉賈斯坦後 ( ㄜ其實只有我是外籍人士 )
頻說好吃 yum 的同時
想當然地拼命猛灌水
坐對面有 Julia Child 的 fu 的高大老婦人 ( 因為很高大 給我感覺很年輕有活力 )
灌水都來不及了
還不忘邊對著我說 Excellent , well done ! It's beautiful !
紐西蘭人真的是很親切和善的民族
不像我這麼挑嘴 ( ㄜ親切跟挑嘴之間好像沒有關聯 )

最後一道焗香蕉是完全的西式甜點
唯一用到的香料只有認同度高的肉桂粉
不過台灣大部分香蕉都吃新鮮的
不會再煮過
煮過的香蕉我不覺得有特別好吃
放進蛋糕或瑪芬內藏起來會好一點

唉聽著老師說這些印度菜有多好吃多好吃
我這駑鈍的學生完全沒法 " 口領味蕾會 "
只覺得老師好像是節食少女 什麼食物對她來說都非常美味
畢竟素食主義能吃的東西好像少很多
總之還是下星期上完第四堂後就此打住吧 .......
如此一來 TiM 的炸魚炸薯條美夢就得暫時醒別了
小熙熙的 1 小時鞦韆夢也暫告一段落

下此選課還是選在晚餐時間過後好了 .......
就這樣
紐西蘭的炸魚炸薯條啊
別再來荼毒我家老小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