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Tuesday, 30 March 2010

對於危險的小點心得小心點為妙 Dangerous Desserts !


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
從上週五開始瘋狂作小點心
都是一些以前作過
又回鍋再做一次的小甜點

首先是香甜濃郁入口即化的 Panna Cotta 義式奶酪
義式奶酪 最初也有 po 過
短短 10 分鐘便可搞定 進冰箱冷藏
是一道投資報酬率很高的甜點

但接下來的每一天卻都在 " 挑戰 " 義式奶酪


為啥說是 " 挑戰 " 勒 ??
因為我有種 " 愈簡單的東西 愈隱藏著困難點 " 的錯覺 ??
之前用 吉利 T 作果凍時也是龜毛
當時不知做過幾十次的檸檬果凍

義式奶酪大部分的人都會說它的做法很簡易
但我認為工法不同
做出來的成品也有差異
說這點心還有什麼工法 ?
不就是全部材料丟到鍋子裡煮勻後倒入模型進冰箱而已嗎 ?
照著國外食譜作用 double cream 比較簡單
因為 double cream 比較耐煮  油水較不容易分相
在加熱程序上比較沒啥大問題
加熱的方法又有幾種
但最重要的重點是
不論使用哪種鮮奶油 注意都盡量不要去煮沸它
這是做 Panna Cotta 的大忌 !

話說雖然各家食譜的做法之間有小小的不同
但卻有一個一致的共同點
- 那些國外食譜中 ......... 總是要求使用又多又濃到化不開的鮮奶油
做出來的 Panna Cotta
在第一口吃時會大大地驚艷那濃郁的奶香味
但吃幾口就會覺得膩到不行
就如同 Pavlova 般
這樣的奶酪真的必須搭配酸度很高的莓果才能下嚥
而且熱量很高
若全使用 double cream 小小一個布丁杯就含有將近 40 g 的乳脂
或說吃光一個 Panna Cotta 就等於硬生生地吃掉 40 g 的奶油 ?
對於這樣的甜點 ..... 真是難得的場合再來個 treat 就好
但如果想經常吃到奶酪
就得自行更改配方
我只買得到 single cream ( 乳脂含量 35 % )
又想大幅降低鮮奶油的用量
總之很殘忍地
這甜點對我來說 " 不多注意的話不容易成功 "
我只好從最原始的 Panna Cotta 去試

一旦要搞出自己的一套食譜配方
很多工法就要自己慢慢調整
不能照本宣科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口味
如果像我一樣挑剔
想達到個人的理想標準
慢慢去磨是必要的
我就這樣很無聊地慢慢調出一個家傳配方
留給顧芝以後帶在身邊 : 這是從小熟悉的, Goobas 廚房的獨家配方



























為什麼對這甜點這麼有興趣呢
因為這甜點怎麼看都很精緻啊 !
味道又奇好 !

小熙熙好喜歡 Panna Cotta
嘴巴大大大大地喊個不停
搭配芒果丁
夏天的塵封記憶必須由這芒果義式奶酪解碼


4 天內我做了 7 次的 Panna Cotta
一次分量只做小小三杯
每杯容量比統一布丁還小

少少三杯一下子就被一家老小啃光
不知不覺吃一堆
實在很危險









另一個喜歡這道甜點的原因
是我可以用到很多我蒐集的各式各樣的玻璃杯
每種玻璃杯盛裝的姿態都不同勒











其中我最喜歡這種玻璃杯
矮矮方圓方圓的很可愛




























義式奶酪這樣單純又能瞬間滿足味蕾的小點心
是我最喜愛的類型 ( 像馬卡龍那種搞剛的我做成功後就失去興趣了 )
材料作法簡單
更容易衍生出各式各樣的變化




















再一個喜歡它的原因
" Panna Cotta 可以讓冰箱變得 elegant "

( 圖中包著奶酪的錫箔紙有點醜 ..... 因為保鮮膜都被小熙熙拉光浪費殆盡的緣故 ......... )

一打開冰箱
看到那零零總總的雜物的當下
若有著那麼一只包圍著 Panna Cotta 的高腳杯佇立於冰箱內
心情會好很多

一個奶酪可以讓我廢話那麼多
真是有病
還是來看下一個危險小點心吧



可愛的泡芙 !

又是一個盛夏甜點
昨晚做的






















搭配調得較 running 的卡士達醬
一口咬下
卡士達醬在嘴裡流竄
就像吃汁多味美的小籠包一樣令人驚喜




















灑上糖粉更是一絕
昨晚睡前這樣的一整盒 8 個
短短 5 分鐘內被我們啃光
睡著的小熙熙作夢都沒想到老爸老媽背著她 " 偷吃 "
泡芙真是一道危險地令人一口接一口的小點心



昨晚還預做了一批巧克力餅乾
搓成一個 log 後直接丟進冷凍庫
也沒烤





今天下午餓到極點後才拿出來切片
進烤箱的 10 分鐘內
小熙熙一直指著烤箱大喊 " Cookie ! Cookie ! "

( 其實 cookei 這單字都被她口齒不清地唸成
" Tu Ti " ........
每次聽都覺得很想笑 )


香脆的巧克力餅乾
迅速簡單確實
在這食物不易取得的鄉下地方
它還真是午點充飢的好伙伴

ps. 剛剛 blogspot 竟然出現 bug
所有工具列都給我消失
只能瀏覽不能更改設定或更新文章
害我這麼晚了還在 po
還是夢週工去好了
那泡芙跟餅乾就懶得再著墨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贊成。”愈簡單的東西 愈隱藏著困難點“。 我之前是瘋狂迷戀creme caramel. 而且我是用牛奶 instead of heavy cream. 因為看到的 panna cotta 食譜都不怎麼吸引我所以我一直沒試過。看來是時候去趟烘培店買吉利丁了。

Rachel said...

就是啊
真的不敢小看這 panna cotta
吉利丁多或少放 1g 就了差十萬八千里
不過凍類的嫩度也真是看個人喜好耶
我這邊只買得到吉利丁粉
更是折磨人
妳最好找 "吉利丁片"
這傢伙比較親切

還有我最初 po 的奶酪食譜
好像聲稱是甚麼鮮奶及鮮奶油的黃金比例
我吃就覺得普普
還是太油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