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Friday, 23 July 2010

[ 日記 + 食譜 ] 7 / 6 ~ 8 糖醋咕嚕肉 + 瑪芬磅蛋糕 + 小書架 + 庭院裡的野雞群



酸酸甜甜的 咕嚕肉 ( 亦稱 糖醋肉 / 咕咾肉 )
為這陣子 Goobas 餐廳的招牌 " 家常 "
至今已作過 6 次
雖然每次的成果都不太一樣
但仍然大受歡迎



話說小熙熙在生氣嘟嘴大哭時若看到這道菜 
便會瞬間眉開眼笑
好像那場哭鬧沒發生過似的

那香酥酸甜的口味
實在是無人能抵擋 !
且材料簡單得不得了
而調味料乃家中常備 : 糖、醋、鹽及蕃茄醬
你能不自己動手做做看嗎 ?





參考 youtube 上 阿基師的示範影片 : 咕嚕肉 ( 請點 )
糖醋水的 容積 (大匙) 比例

糖 : 醋 : 水 = 1 : 1 : 1 ( 加鹽少許 )
另外 番茄醬的比例亦為 1



至於糖、醋、水及番茄醬實際使用的匙數
要視菜料的量而定
通常我習慣若里肌肉用 500 g
則糖、醋、水及番茄醬各用 3 大匙

我覺得糖醋水用多用少都不適合
放多了 整盤吃完後全是黏巴達的糖醋芡汁
放少了 又不夠味
糖醋芡汁的量剛好足夠裹覆於所有菜料的表面
是我覺得最理想的狀態

另外蔬菜我照阿基師說的
洋蔥 + 青椒 + 罐頭鳳梨 + 番茄
黃綠紅白相間十分好看
不同的是里肌肉我會在入油鍋炸之前先沾上一層太白粉
以中高溫油炸至稍呈金黃後
撈起擱於一旁

炸里肌肉的同時 亦 忙著 炒蔬菜 + 芡糖醋燴汁
起熱油鍋依序丟入洋蔥、青椒、番茄及鳳梨稍微拌炒
接著倒入番茄醬炒香

利用油炒番茄將茄紅素引出 可使接下來的糖醋燴汁鮮紅亮麗

然後將糖醋水倒入炒鍋中 稍微小煮一下
此時將里肌肉倒回中高溫油鍋內再次炸酥

最後將糖醋蔬菜勾厚芡
並倒入二次炸好的里肌肉拌勻 
使糖醋燴汁均勻地沾裹於菜料上
起鍋前淋上少許香麻油
便大功告成 !





















上菜 !
東西方一致好評的 世界級料理
亦為 在家也能做的家常菜

不只里肌肉
Goobas 也用過雞肉及白魚肉 Hoki fillet
雞肉比較容易炸過老
而 Hoki fillet 的效果很好
一口咬下那酸甜香酥的炸皮的瞬間
迸出軟嫩的魚肉
層次鮮明令人回味




這天晚上還做了一批香蕉巧克力豆子瑪芬









以及兩條磅蛋糕










早上小熙熙吃藍莓果醬烤吐司時
搞得滿臉都是果醬
看了實在令人發笑







來到 7 / 8



這天在整理小書架

如圖 窗戶外有一隻咖啡色的野雞  





話說這樣的野雞 其實有一整群
最近幾個月來老是來跟我們的 " 家雞 " 進行食物爭奪戰
每每看那場戰爭都覺得新鮮有趣
原來雞也會鬥智啊 !

其實說起來這群野雞在還是 " 雞蛋 " 時我就見過他們一面了
我從看著那隻母雞孵著那一整籃的蛋
一直看到現在這群野雞已經長到半個成雞大
令人驚覺小雞們一眨眼間就長大了
現在都已經會飛了

雖說牠們老愛跟家雞搶吃的 + 老愛在庭院拉一坨
不過鄰居說這種咖啡色的雞很會下蛋 !
跟我們家那幾隻毛茸茸像鳥的 Silky 可謂判若兩雞
( silky 雖然長得可愛但一年還是一輩子只下數十顆 )

所以還在猶豫要不要把牠們喀嚓或抓來賣掉



話題拉回小書架
這小書架可說是我最愛的家中一隅

這層全是我愛看的書籍雜誌






中底層為小熙熙的故事書
可見有一本從玩具店取得的 " 湯瑪士火車型錄 "

還有一些 TiM 的園藝書沒拍到








顧芝這陣子老愛爬高
從圖中的沙發把手跌過一次也不以為意
只是令人髮指的是這小孩吃飯時老是爬到餐桌上去
就會被我唸
兒童餐椅坐不住就算了
還爬到餐桌上這就太過分啦 ~!









玩具好像不應該放在書架頂層引誘她 ?









本篇日記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