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Wednesday, 7 July 2010

[ 日記 ] 6 / 28 加了白酒的南瓜湯 + 巧克力蛋糕佐奶油起司優格 + 雙色蛋炒飯 + 藍霉起司南瓜義麵 + 牛舌餅 + 地瓜圓仔



文章標題還真是落落長
( 原本只想打 " 老菜重提 " 但其實還是有新菜就全招了 )

不是標新立異啦




只是因為生活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
家裡又有一位長了一副點心嘴的幼兒
一天內做出這麼多種的料理及甜點乃兵家常事




共有 6 道耶
就依順序一樣一樣來吧 !
首先來進一步解釋前晚做的巧克力海綿蛋糕

這顆蛋糕主要令我想做的另一個原因是
它的夾餡蠻特別的 共兩種口味 :

一種是 " 原味優格 + 軟質奶油起司 + 糖粉 "

將上述抹餡分成兩等份
於其中一份中拌入 " 溶化黑巧克力 + 濃縮咖啡液 "
即成第二種摩卡咖啡抹餡





裝飾的手法非常簡單大方 無須任何技巧





1.一片圓蛋糕切對半
2.取一蛋糕體 於其表面抹上白色的優格起司抹餡
3.將另一半蛋糕體對疊上去
4.於最上頭抹上一層摩卡咖啡口味的抹餡
5.最後在表面淋上一些融化的黑巧克力便完成 ( 我是淋上" 溶化黑巧克力 + 濃縮咖啡液 " )


這種低脂的優格起司抹餡 ( 紐西蘭超市賣的軟質的奶油起司熱量很低 脂肪含量也少 )
說真的不能說它好吃也不算太難吃
就普普通通
配方調出來呈現酸酸的優格風味 沒有很甜
總之說到這雜誌配方 ........ 不論蛋糕體或抹餡部分我真的都不太喜歡
如果對這種低卡路里的抹餡有興趣的話 ( 適合不想抹鮮奶油的朋友 )
其實可以自己調配直到適合個人的酸甜度即可
個人認為再擠些檸檬汁會好一些只是還沒試過






小熙熙對這巧克力蛋糕一開始非常地驚艷

畢竟家中很久沒出現蛋糕了











只是吃不到幾口就愛理不理的
開始玩起蛋糕來
最後倒也慢慢將蛋糕吃完了








接著來說這天做的南瓜濃湯新食譜
這配方跟 上次 po 的南瓜濃湯 很不一樣
使用了 白酒、月桂葉、大蒜及帕瑪善起司
另外調味蔬菜只用了洋蔥

以下為個人筆記只列作法





奶油中小火熱融後將洋蔥及南瓜丁一同炒香約 5 分鐘

再將月桂葉及大蒜丟入繼續炒 5 分鐘
過程中慢慢將爐火調高





用木杓將南瓜丁撥開
使鍋底露出
再將白酒倒入
趁大火將酒精煮沸蒸發
直至嗅不到酒精的嗆鼻味即可






將加熱過的雞高湯及帕瑪善起司加入鍋中
轉大火煮至沸騰
再轉小火慢煮至南瓜丁軟熟即可關火






稍微冷卻後 ( 約 10 分鐘 )
倒入果汁機內打勻

( 這天發現一次打約 3 ~ 4 cups 的量不會爆炸 )

( 南瓜愈多水分愈少的配方 趁熱用果汁機打時愈不容易爆炸噴出 )



以經驗來想像
月桂葉經煮熬後會出現類似蝦的海洋鮮味
帕瑪善起司則有著香甜豐厚風味
再加上白酒的果香酸甜及蒜味
說真的這配方看似味道濃郁
但我不得不說 ...... 它其實不太好喝
甚至不怎麼喜歡


加了白酒的南瓜濃湯有種令我不悅的酸 ( 可能跟我用的白酒等級沒好到哪裡去有關 )
另外濃湯整體不夠甜也令我印象不佳
但配方做出來湯的濃度是 ok 的

頓時發現我上次 po 的南瓜濃湯
雖然材料簡單樸素 ( 只有洋蔥、紅蘿蔔、西芹、南瓜及自製雞高湯 )
卻能夠真正帶出南瓜本身單純的香甜
風味質樸
南瓜味道徹底呈現 ! 完全沒有被搶味
著實是我心目中的南瓜濃湯



小熙熙也沒喝多少南瓜濃湯
只喝了一兩口
就閃邊玩耍去了
後來怕她餓著又炒了碗雙色蛋炒飯給她吃





晚餐做了南瓜培根藍紋起司義大利麵
食譜做法參考 jamie's blog
這道麵很夠味也很對我的味
很好吃喔 !
如果不介意藍霉起司的話可以試試
奇怪照片中怎麼都沒看到什麼南瓜 .....
難道說我義大利麵放太多了




不知哪看來的應該是 Gordon's Kitchen Nightmare 吧
Gordon 提到煎東西時材料盡量切一致大小
以確保同時熟透 - 避免部分 overcook 部分未熟

雖說如此其實平常切菜都馬隨便切切
這天是早上切的算是蠻有耐心的時段


這天的南瓜丁用 butternut 中部以上的瓜肉 ( 很豐厚完整完全沒有空心瓜籽處 )
將 butternut 去皮橫剖後取上半部
切除其圓弧面得出一大塊方型的完整南瓜肉
再切成
厚度約 1.5 cm 的厚片 => 1.5 cm 寬的長方條 => 1.5 cm 的立方塊

我會在切之前先計畫一下要怎麼下刀
在瓜肉表面輕輕地刻劃出 記號等分線 ( 不滿意可以重劃 )
這樣切出來大小就會比較容易一致



晚上又做了一批牛舌餅
這天不知怎地把餅桿得老長
竟然跟我的手肘差不多長 ( 請參考圖中的大蒜 ~ )

著實可以改名成 " 長舌餅 "



不過實在是桿得太長太薄了
比較不好吃 ...... 太容易脆裂 !



也做了一批地瓜圓仔
最近小熙熙怎麼老是吃這些吃不膩
每次看到這些點心都欣喜若狂
一張點心嘴還是一樣沒停過





本篇日記完

2 comments:

Jamie放紐去 said...

Rachel煮濃湯 南瓜不用費工切丁啦
反正都要puree的呀
這次不會亂噴了喔
你說的沒錯濃湯其實最重要除了高湯
最重要就是蔬菜的甜味要夠
建議妳煮好的濃湯可加上少許鮮奶油讓湯更香濃喔
(再小火煮不要大滾)

Rachel said...

切小一點省電啊光炒就差不多軟了(也可以說我太閒吧)
話說這次的電費帳單真的是誇張了!
算下來一個月大約250
回想之前每晚我家TiM都穿著短袖T-shirt享受一台4 fin oil heater ......另一台"14 fin"的則開給小孩睡覺用 也不想想oil heater功率有多高(其實我沒用過也沒概念)
一小時就用快3度電!
現在真的不敢這樣開了!就改衣服穿多一點
說真的有些kiwi真是沒什麼金錢觀
電力公司趁火打劫也很盡力搶錢吧

這次的食譜南瓜比例比較高所以沒有爆沖的現象
鮮奶油剛好用完了就沒加食譜上也說隨意
之前有加是真的很香濃哩
冷凍庫還冰了一罐這批南瓜濃湯..... 不太想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