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Wednesday, 11 March 2009

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


















































好電影

很少看印度的電影
雖然說印度擁有全球最大的電影產業


資料來源: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D%B0%E5%BA%A6&variant=zh-tw

由本片與wikipedia提供的資訊做個比對

印度地大人口多
以片中車站蜂擁的人潮得以窺見

統計資料顯示印度人口估計有11.2億人
是世界上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二人口大國

由片中印度盛行的百萬富翁節目來看
印度貧富差距非常大
社會低下階層者
人人夢想一夜致富
即使在迅速發展的巨大都市叢林底下
仍到處隱藏流竄著揮之不去的晦暗貧民窟
故事的主角便來自於此
種姓制度的觀念無不深植於社會上層階級之"高等人民"心中
位階低下者則看似永無翻身之日
而"百萬富翁節目"便似乎能為貧民窟的人們帶來一線曙光

更深層的剖析可見下列幾則新聞
每則新聞都與影片情節遙相呼應
故事的主角在每回答一個問題前
便勾起一段不堪的回憶
而每段回憶也正是印度社會所存在的難以掩飾的普遍現象
其中最可悲的是貧民窟的兒童受不到應得的禮遇對待
而異教之間的殘殺
印度政府,警察及法律對貧民安全的漠視及恣意冠罪凌虐
此類場景天天發生在估計約兩億人的印度低階人民的生活中
其總數約是台灣所有人口的10倍


由影片中美國觀光客對遭司機挨打之年幼主角的關懷與幫助
與新聞中所提到的美國國會在多年前對印度種姓制度提出關切
可得到類似的影射

相信大家都期待種姓制度逐漸淡化
以驗證故事主角的樂觀結局


我是猜測主角不會贏得最終鉅額獎金的
順道一提
主角的哥哥真是個難以叵測的人物!
即使他從小老愛戲弄Jamal
但最終還是對過於執著之弟弟表現出身為兄長的胸襟
"God its so good."
真是對印度窮人不得不盲目拜金之現象下了一大諷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03/4/1fcjz.html

賤民當上州長 種姓傳統動搖

印度平均國民所得只有一千美元,台灣高達一萬六千多美元,印度人不明白,為何這麼多台灣人不快樂?」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泰朗(T.P. Seetharam)說,印度人來到台灣,一定會覺得這兒是天堂。

許多人到了孟買,看到全世界最大的貧民窟,以為印度人都很窮,不過,印度的百萬富翁比台灣還多,印度的中產階級有三億多,比美國的總人口還多。

印度人最愛看電影,全球最大的電影產業在印度,印度的電影業年產值逾十八億美元(新台幣六三○億元)。每年寶萊塢(Bollywood)發行的電影超過千部,比好萊塢還多。

許多人到印度旅遊,走在路上一定會碰到騙子,就覺得印度騙子特別多。其實,到印度不論經商或旅遊,千萬別說自己是「第一次」來印度,因為這句話等於引誘騙子上門。

廿一世紀的印度,仍保有許多古老傳統,種姓制度講求門當戶對,婚姻主要由父母媒妁之言,校園中自由戀愛結婚的比率不高,據當地人非正式估計,大城市也只有二、三成。

種姓制度在鄉村影響力特別大,一位清奈台商說,工廠聘一位賤民階級婦女煮飯,沒想到工人們都不吃賤民煮得飯,逼得他趕快換廚師。

種姓制度在印度傳統社會根深蒂固,難道賤民永遠沒有翻生的一天?其實不然,在這個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已有州長是賤民或電影明星出身,例如最大州(Uttar Pradesh)州長馬雅娃地 (Mayawati)就是賤民出身,她也是未來總理的熱門人選。

隨著經濟成長與教育普及,印度龐大的中產階級崛起,一方面縮小貧富差距,另方面淡化種姓制度,這將使得印度新生代充滿無限的可能。


美國會破天荒針對印度種姓制度

召開聽證會




(法 新社華盛頓六日電) 美國國會今天針對印度種姓制度下的「賤民階級」,召開史無前例的聽證會;印度賤民一度被稱為「碰不得的人」,在這個全球最大民主國家內生活處境堪憐,這場 聽證會更突顯出這個重大人權問題。 印度十億人口中,賤民估計約佔兩億人,在印度兩千五百年種姓制度下,一直是社會的最底層階級;此次美國國會召開聽證會,會中相關人士指出,印度賤民由於出 生家庭,一生下來就被歸為賤民,面臨歧視、虐待、刑求與死亡。 共和黨新澤西州眾議員史密斯主持為期一天的聽證會,他表示:「印度維持四分之一人民為次等人階級,不只是侵犯人權,也因此造成印度經濟與政治發展停滯。」 史密斯說,美國想要跟印度發展戰略夥伴關係,包括兩國在民間核能上的合作,但「我們不能無視於印度嚴重的人權問題」。 籌畫此次聽證會的眾院人權小組負責人史密斯說,印度政府「寬宥、漠視,甚至在某些狀況下,鼓吹各種侵犯人權的行動」。 他說:「保護人權的法律執行工作經常不足,甚至根本不存在。」 史密斯說,多數賤民生活極端窮困,基督教傳教士在當地發動教育與醫療計劃,讓賤民階級受惠,生活條件有所進步,但印度極端份子卻對此相當不滿。 史密斯指出:「改信基督教者或基督教傳教士特別成為攻擊目標,同時針對基督教徒採取暴力攻擊,通常不會受到懲罰。」他更指出,印度境內許多省通過「反改信 宗教法」,違反印度憲法中保護宗教自由的規定。 科羅拉多州人權組織「賤民自由網絡」與其他團體共同策劃舉行聽證會,網絡執行長瑞克斯說,這是國會首度召開聽證會,討論賤民艱困處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