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Wednesday, 4 November 2009

11/ 1 低溫發酵 58 小時之甜麵糰 + 蔥花麵包 Fridge-Proving Dough & Spring Onion Topping



說到 低溫發酵 這個方便的懶人式發酵法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做低溫發酵
最早的一次應該是在 薄餅式披薩 那文






想當初的披薩麵糰只低溫發酵了 1 個小時而已
今天這顆甜麵糰則足足耗了 58 小時
為啥發酵了這麼久 !??
原因還蠻無厘頭的
就是

" 哎呀現在終於有空了 ! 來把那顆冰了很久的麵糰烤一烤吧 !! "

從 11/1 晚上 11 點多打好的甜麵糰
到今天早上 9 點半才從冷藏拿出來























其實頭幾天開冰箱時
都有稍微去關心它一下
那時只覺得怎麼發到 2 倍大就不發了 !??

這顆麵糰原先是被放在大瓷碗內
並發到約 2 倍大
但是為了防止它在大瓷碗內的多餘空間內繼續發酵產生不良影響
所以才將它轉放到塑膠袋內

今天拿出來時一看
才發現塑膠袋底部有破洞耶 !
難道是因為這樣才停止發酵嘛 !?



從冷藏取出後
退冰約 3個半小時
將溫度計插入麵糰中
麵糰溫度 20 度 C
剛好跟當時的室溫溫度 22.5 度差不多
就開始進行麵糰分割






分割為 60 g
共 8 個
滾圓
中間鬆弛 20 分鐘















接著整成橄欖型
再放進烤箱中進行最後發酵
我在烤箱底部放了一個裝滿沸水的小湯鍋
然後將烤盤放在烤箱中層
整個過程中的發酵溫度約 35 度 C
發了大約 60 分鐘























再來填入蔥花餡
其實原本只是想做成橄欖型餐包就好
不過因為最近已經吃膩了沒料的餐包
所以心血來潮地做個小小變化
話說我是用超級小的小剪刀將麵糰表面剪開的
所以切口亂七八糟的




接著用 180 度 C
先烤 15 分鐘
時間一到拿一個餐包出來看
沒熟
又繼續烤 3 ~ 5 分鐘



烤到最後
橄欖型餐包表皮都被烤脆了
其餘的 4 個蔥花麵包還白皙地不像話























今天的餐包撕開來的樣子



































































這批麵包本身彈性十足 !
用手壓一下馬上彈回 !
主要是因為我有添加 gluten 的關係
以提升麵糰的筋度

要不然我買到的紐西蘭麵粉筋度差
吸水性也不好
以同樣的比例配方
打出來的麵糰雖延展性佳可拉出薄膜
且麵糰整體不至於黏手
可就是較軟的沒啥彈性
做出來的麵包塌塌扁扁的
怎能令我滿意 !?

不過我今天的 gluten 加多了一點
最近在試到底要加多少
下次加少一點























接著來看剛出爐的蔥花麵包
這種在紐西蘭嚐不到的美食
現在我家有
哈哈

紐西蘭的麵包店很遜 !
只好來磨練自己的烘焙技巧
理由夠充分了吧 !
























綠綠的蔥花
搭配上
白皙的麵包
及光澤發亮的 Extra Virgin Olive Oil 橄欖油
看起來很美呢 !























關於這個麵包的質地
撇開我加了稍多的 gluten 導致它太有彈性及咬勁不談
距離出爐時間已經放了 12 個小時
還是蠻軟濕度也夠
最重要的還是保存方式
將麵包用包鮮膜包好
放在室溫下就行了
最好不要拿去冷凍或冷藏

我覺得蔥花餡除了加鹽及橄欖油
最好再加一點糖會比較好
且蔥花好像不要切那麼細比較好
切大顆蔥花
然後鋪超多
烤完比較不會乾
而是多汁

下次改進 !!

2 comments:

蘋果和櫻桃的媽 said...

哇哇哇哇哇哇~~~~~~~~

還來不及在上一篇文章留言,就看到Rachel烤出鹹麵包啦!

這麵包看起來好好吃喔!
流口水~狂流口水中捏!

給妳大大的拍手啦~想來之後應該會有更多好文可看了吧!
這幾天妳都有新文章,我看的好開心喔!^_^

Rachel said...

這麵包真是台灣的代表作啦
台灣蔥好甜啊
通常台灣的蔥一支剝開後
裡面還有2~3隻細蔥
紐西蘭的蔥一支就是一支
不太嫩
沒台灣的蔥好吃 =_=

我會常 po 文滴
歡迎常來逛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