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Tuesday, 3 November 2009

KENWOOD 400 W ( 4L ) 桌上型攪拌機試用報告 Test Report of KENWOOD Bench Mixer



自從生日那天收到 TiM 送的 KENWOOD 攪拌機以來
就開始不斷地測試
除了測試攪拌機本身的性能與極限外
更費心思的
其實是在測試紐西蘭的麵粉強度
這點已經令人困擾很久了 ! ( 以後再說 )



首先
自從擁有一台麵糰攪拌機後
麵包不再只是一兩個禮拜或甚至一個月才做一次的東東
因為實在是太方便了 !
現在只要每天家裡沒麵包了
花個 5 分鐘將材料量好
牛奶用冷自來水泡好
將下列材料依序倒入可愛的攪拌缸內

1. 乾類材料 ( 我目前只用到速發乾酵母, 所以速酵一開始就跟麵粉一起倒 )
2. 打散的蛋
3. 牛奶
4. 奶油

啟動鈕向右卡滑一下 ( 有點緊要施一點點推力 )
剩下的就是呆呆地守在一旁看


其實也可以不用管她怎麼攪
可以去做別的事
只是我把攪拌機放在廚房流理台上
流理台挺滑的
攪拌機總是跳舞跳得愈起勁
讓我有種她會滑出流理台的錯覺
所以每次都會守在一旁把她再橋回去原本的位置



小 KEN 有 12 個轉速選擇
可是我將那開關 卡滑來 又卡滑去了老半天
發現實際上只有 6 種段速 選擇耶 !?

總之每當我加一樣新材料進攪拌盆時都會改用低速 2~4 攪拌
當麵糰成團或吃油後再調高速度至最高速 12
而麵糰將奶油吃掉後
我就會用烤箱的定時鈕充當定時器
讓我的小 KEN 以高速再攪個 20 分鐘
然後
關機測試薄膜程度
測試的結果都 ok
拉出的膜既薄且韌 ( 看起來可說是薄如蟬翼耶 )
所以目前為止我都只打 20 分鐘而已
不太清楚繼續打下去會發生甚麼大事
雖然很想知道
不過目前沒那種閒錢浪費麵粉


因為還在測試階段
我都只做最原始的麵糰
像是基本的 甜麵糰 餐包類 及 吐司類麵糰
( 其實是因為手邊完全沒有台灣的食譜書啦 ...... )
老實說不太喜歡做太花俏的麵包
因為懶
加上小熙熙比 發酵過度的中種麵團 還黏

關於小 KEN 的 麵糊類打蛋器 測試的結果如下 :

做 Meringue 或打蛋白霜時最好一次打 4 個以上的蛋白
一次只打 2 個蛋白的 小 KEN 會龜到比手打還慢 !



關於小 KEN 的 麵糰類攪拌鉤 測試的結果如下 :



1. 攪拌的 總麵糰重量 目前最高只攪到 643 g , 說明書上好像說上限為 700 g 的樣子

2. 攪拌過程中 小 KEN 會不時舞動作太空滑步
要常常橋回安全位置, 所以放在地上是最好不過的了 !

3. 高速時都很穩定, 但低中速時常常會有扭力突然增加的情況
( 就是每隔幾分鐘攪拌鉤會突然抽搐一次 )

4. 若停機做薄膜測試後再開機時, 低速啟動 小KEN 會要轉不轉地掙扎一下
為了不讓她掙扎太久, Rachel 只好迅速調到高速
所以再次啟動時最好一鼓作氣地調到高速, 免得 小KEN 她龜毛想太多

5. 打 500 g 左右的麵糰的情況下, 小 KEN 在高速打 20 分鐘後會開始機頭發燙

6. 麵糰打到一半已不黏缸時, 常常會從主麵糰中分離一顆小糰出來
通常差不多要 2 分鐘左右那顆小糰會再黏回去大糰內

7. 攪拌盆卡緊的方向是順時鐘

8. 馬達 ( 麵糰攪拌鉤 ) 轉動的方向是逆時鐘
=> 而麵糰則是以順時鐘被甩出去

正因 麵糰轉向 = 攪拌盆卡榫方向

如此麵糰打完後
攪拌盆受到麵糰甩出的力道影響
而卡得更緊, 很難旋開清洗
先離開一會兒
等個半小時再回去取攪拌盆
攪拌盆跟機身之間就會比較容易鬆動了

9. 攪拌盆大小適中很容易清洗

10. 小 KEN 長得很美, 打出來的麵糰也很漂亮


報告暫時完畢 <(_ _)>
























我撐的時候覺得還挺薄的
然後用直接法繼續做下去 ( 目前只會做直接法 )
就是做最陽春的橄欖型餐包























基本上經過幾次使用後
我發現當麵糰剛成糰時
麵糰在攪打過程中會老是被甩拋到這攪拌鉤的頂部
但麵糰會被攪拌鉤上方的那個小圓盤頂住

而當麵糰漸漸接近攪打完成時
會慢慢下落到圖中的那個位置
應該是表示麵糰質地已經很均勻
且完全融合集結成一團了
還是說
重點因為麵糰已經不黏手且重量夠大
因而後期攪打麵糰都會落在攪拌鉤的下半段進行啊 ?
還是說是我的錯覺

我看還是再多觀察一陣子好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