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Monday, 31 May 2010

5 / 24 ~ 26 薄薄脆脆卡ㄘ卡ㄘ - 自製牛舌餅 + 顧芝的新歡 New-sir Cookie & Goobs's Fav Doll these days


自從搬來紐西蘭後
想吃這個餅餅想很久了
( 就隱隱約約覺得餅乾罐內少了什麼 )

從沒想到它們有一天會出現在 Goobas 廚房 !

如圖 <= 真的是我做的喔 !
以前從沒想過要作牛舌餅這種點心勒


牛舌餅 本人翻作 " New-sir Cookie "
這可以說是 Rachel 最愛的ㄧ種餅乾
聞ㄧ聞嗅ㄧ嗅 那不油不膩的餅身散發著濃濃的奶油香氣
加上那甜滋滋烤得薄脆的糖心餡兒
ㄧ連吃上 10 片根本是小事一樁 !



牛舌餅跟糖燒餅做法上有點類似
都是在麵皮內包入糖餡兒後
再桿壓成長橢圓狀

只是牛舌餅 只需要油皮麵糰 不需要用到油酥麵糰
且桿壓時必須桿得更薄 !! 薄就是它的迷人特色 !




另外還得來個 " 最後臨門一割 "
於桿長桿薄的麵皮中心劃上一刀
讓烘烤過程中內部滾沸的糖漿餡釋放壓力
最後餅乾左右兩側就會各自形成如左圖般的半圓中空狀
更增薄脆感



總之
這天食譜參考自 楊桃文化網站的宜蘭牛舌餅 ( 請點 )
說起來楊桃網站真是我的好朋友
最近老是在上面閒逛

如網頁所示牛舌餅有兩種
ㄧ種就是我這天做的薄脆宜蘭牛舌餅
另ㄧ種則是軟式的鹿港牛舌餅
鹿港牛舌餅我從沒吃過
感覺好像跟台中太陽餅差不多 ??


重點來了! ( <= 這句很久沒出現了吧 ! )
Anyway lets do it !


食譜: 約 23 片 ( 參考自楊桃文化網站 )

[ 油皮 ]

紅糖 10 g ( 我只有黃砂糖 加一點可幫助餅皮烤上色 )
中筋麵粉 300 g ( 我全用 plain flour 代替 )
水 140 g ( 因為麵粉高筋中筋吸水性都不一樣 水分要視麵糰濕度情況自行斟酌 )
奶油 90 g
細砂糖 30 g

[ 餡料 ]

水 5 g
奶油 30 g ( 事先微波融化備用 )
熟麵粉 35 g ( plain flour 用蒸鍋蒸後形成無筋度的熟麵粉 替糖心餡增加黏度)
糖粉 120 g
麥芽糖 30 g ( 我用 golden syrup 代替 )


這天是先將糖心餡料拌好冰入冷藏備用

接著將油皮的材料全部倒入攪拌盆中
注意其中的奶油我是用剛從冰箱冷藏取出的硬奶油
將奶油切小塊
與其他材料慢慢地揉勻 至光滑
這步驟要有耐心


然後分割油皮麵糰
這天每份分成 23 g ( 大約分了 23 份 )

因為分完麵糰時已經很晚了
就丟進冰箱冷藏冰隔夜
隔天早上再起來組裝




隔天早上將油皮麵糰及餡料從冷藏取出
將油皮麵糰用手掌心壓平壓扁 ( 感覺不需要桿麵棍 )
桿好的油皮為中心厚邊緣薄




接著
( 因為懶得用電子秤慢慢分糖心餡兒 )  
直接用 1 茶匙的量匙 挖出約 1又1/2 茶匙的糖心餡兒 ( 約 8~10 g 吧 ?? )
稍微將糖心餡兒滾圓後
包入油皮中
收口捏緊



重點來了
桿薄 !

小心不要桿破
糖心餡兒爆出來就不妙了 ( 會先在烤箱焦掉 )



食譜中提到
皮與餡的軟硬度必須一致,軟硬度大約和耳垂一樣


我這天皮與餡兒都是冰過的
軟硬度是蠻ㄧ致啦
只是比較難桿開
雖說如此倒也硬是給我桿長至 長約 19 cm

接著兩手分別抓住長橢圓兩端 將桿好的餅拉離桌面
移至鋪了不沾烤焙紙的烤盤上 ( 接縫處朝下 )
最後整個餅長回縮至 17 ~ 18 cm

寬我沒量啦
厚度就挺薄的
跟超市賣的那種工廠生產的牛舌餅差不多
( 不能再薄了 我不喜歡近來興起的超薄牛舌餅 吃起來很無聊又沒飽足感 )


進烤箱前
記得一定要用利刃在餅皮表面 沿中央縱向劃一刀
兩頭各留2公分不劃刀痕

沒劃一刀的話
因為內部糖心餡兒烤的時後會沸騰
會像吹氣球般 使整個餅鼓起來  


最後這天用 170 C
烤至金黃酥脆
就完成囉 !!




烤的時候很香很香 !
ㄧ烤完就可以吃
沒糖燒餅那樣燙口















































脆脆的牛舌餅
和上單純的糖味兒 ( 楊桃這個配方作出來的餡兒奶油味有點重 奶油應該可以少加一點 )
跟冰冰的鮮奶最搭了 !

個人認為牛舌餅最好吃的境界是 : 牛舌餅的兩端內部仍有糖心餡兒的蹤跡
也就是 糖心均勻地分佈於整個餅內
是我覺得最好吃的狀態

所以桿的時候要注意ㄧ些
包緊後輕輕地桿均勻





















薄薄脆脆的滋味
不油不膩
國外那些油滋滋的 Brandy Snap 實在是望其項背 ( 就是之前做過的 蕾絲薑捲餅 啦 )







這餅看起來很質樸 rustic
很有歐洲的鄉村氣息

說到 rustic 就讓我想到 Gordon Ramsay's
Kitchen Nightmare

每ㄧ集 Gordon 都把 rustic 這個字掛在嘴邊
唸個不停

同理
外國人對牛舌餅有可能不怎麼欣賞
( TiM 覺得好吃但沒有非常好吃 )
但這種餅就是我要的 rustic
同鄉的同胞餅














做過兩次
每次餡兒用茶匙量
結果餡兒老是不夠用

多出 2、 3 份油皮怎麼辦 ??
不用丟掉
把家中冰箱吃不完的萬年花生醬請出來
包一坨進去
桿開就好了
只是因為花生粗粒的關係 桿了必破
而且花生醬烤的時候不會滾沸
所以烤出來的牛舌餅根本不會膨
就是實心的餅
( 因此包花生醬的烤前不用白費心機劃一刀 )

花生醬鹹鹹甜甜的滋味
跟餅皮也很搭喔 !








小熙熙也超愛這牛舌餅的
做了兩次
每批牛舌餅都是以光速消失

這張照片的小熙熙不知道在想什麼 ?





5 / 26 中午吃的清燉牛肉湯
前ㄧ晚做的晚餐

TiM 說不錯
我吃過三商巧福再吃這種清燉的就覺得有點單調





話說小熙熙最近跟卡布奇諾很要好 ! ( 就圖中那隻棕兔 )
愛他勝過愛 Elmo

關於這隻棕兔以前也有 po 過
請參閱 南瓜戚風

小熙熙對待卡布奇諾 
都是直接 " 抓著他的耳朵到處拖 "
使得那隻兔看起來有點可憐 .........



ㄜ這隻卡布奇諾其實是我縫的啦
就以前看到ㄧ對中年夫妻擺的手工娃娃攤位時
看到這種兔被驚豔到 !
覺得這隻兔設計得真特別 實在是灰常地可愛 ( 也跟牛舌餅長得也蠻像的吧 ! rustic style )
就買了人家配好的材料回來
拖了好幾年直到 2009 年初去香港前ㄧ晚熬夜拼出來
( 粗製濫造的結果卡布奇諾沒有鼻子 ....... 屁股那邊也沒有填進塑膠球當布偶鎮 )
( 所以每次問小熙熙卡布奇諾的鼻子在哪裡 ??? 她都會擺出霧煞煞的表情 )

小熙熙會喜歡的好像都跟我一樣 !




ps.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
因為要桿很薄
這牛舌餅挺費工的
住台灣的朋友如果沒有特別想挑戰嘗試自製牛舌餅
去超市買一包也是可以
這配方跟超市賣的吃起來差不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