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Wednesday, 20 May 2009

生日蛋糕裝飾 Birthday Cake Decoration



" Rachel, 可不可以準備個生日蛋糕 ?? "

下午兩點多 Tim 忽然跟我說
今天是他同事 Wayne 的生日
剛好又是大家聚在一起開會吃午餐的日子
想看我能不能幫他做個生日蛋糕



Img src : http://blog.foolsmountain.com/2009/04/27/happy-birthday-foolsmountain/

" 當然好 !!!!!!!! " ( 有個名正言順可以做點心的理由, 心裡當然是千百個願意啊 ! )

但是...... 到底要做甚麼樣子的蛋糕勒 ??

想來想去
總是先從蛋糕裝飾的外觀想起
問問 Wayne 的興趣是啥
( 想說來一招跟興趣相符的蛋糕裝飾 )
又回說蛋糕看起來不用太高級沒關係


想了一會兒
很快就有點子了 !
因為中午開會完大家還要繼續工作
所以我就來做個 " 咖啡戚風 " 口味 !
提神一下 !













Img src : http://blogie-talkie.blogspot.com/2008_07_01_archive.html

在腦海中構想了一下蛋糕裝飾的畫面
大概就這樣...... 那樣........這邊放甚麼......那邊擠甚麼花
再來想想口味的部分
總共會需要哪些材料 ??
列出購買清單後
便趕緊帶著顧芝到附近烘焙行買材料











最主要買了裝飾用的鮮奶油
還有慕斯夾層要用到的鮮奶油
另外還買了白巧克力磚咖啡凍粉
及家裡快要用完的麵粉及糖粉


今天咖啡戚風烤的過程我真的覺得不太順利
而且因為沒烤過這個配方
不知道味道如何
所以總共烤了兩次 ( 總要試吃看看..... )





第一次烤戚風時因為個性太急
在蛋糕還沒完全烤熟時我就將它從烤箱取出
不料蛋糕倒扣時
未熟的頂部組織過於濕軟, " 啪搭 " 地一聲掉下來
這種破掉的蛋糕我就不太想裝飾了
但還是補救了一下
裝飾後如下列幾張圖所示
蛋糕夾層面抹上一層薄薄的鮮奶油
再放上一些我做的裝飾巧克力碎片
這個蛋糕就我負責吃掉........




























































( 奇怪...... 我為啥要在試吃蛋糕上寫生日快樂 ! =__=
重點是還寫得很醜 ! )


剖面很漂亮
蛋糕也很好吃
不甜不膩
只是夾層只有鮮奶油及巧克力真的不夠
原本是還要灑上一些烤過的核桃
但是因為核桃不夠
這個試吃蛋糕就沒灑

在此印證了烘焙名言 :

吃不到蛋糕 ( 核桃 ) 的人
= 烤蛋糕的人














第二次烤的咖啡戚風因為長得特別高
頂部上色較深
但因為蛋糕開花的部位須先切掉再裝飾
因此沒差

今天的慕斯餡我也做了兩次
第二次也是稍作改良
吉利丁分量減少一些 ( 減至 4 片 )
牛奶慕斯餡中只加卡魯哇咖啡酒
並灑了些可可粉





















蛋糕夾層的兩面分別抹上薄薄鮮奶油
以作防水防潮用
接著擠上牛奶咖啡慕斯餡
並灑上 " 大量 " 的核桃
























這步驟是我覺得最好玩的
將蛋糕疊好後
不是灌入打發鮮奶油 ( 這麼做蛋糕會非常甜膩 )
而是在戚風中空洞內放入很多的咖啡果凍
使蛋糕清爽
































中間的裝飾巧克力是我自己弄的, 弄到快頭昏了
不是很簡單

我是覺得放一堆巧克力在那邊, 像是雜亂的稻草般

沒辦法, 在我放第一根巧克力時
就已經無法挽救了 !
鮮奶油裝飾真的很麻煩 =__=

蛋糕頂部周圍擠上貝殼浪花
蛋糕側邊則分隔擠上葉片
蛋糕底部則擠上奇怪的花
因為鮮奶油一直不夠硬
且沒時間再冰它了
所以擠出來的花紋不是很清晰漂亮.............









































因為烘焙行沒有賣蛋糕盒
也來不及去別的地方買
只好在盤子上裝飾蛋糕 ( 反正我也沒蛋糕裝飾旋轉台 )
之後再用深鍋子蓋上

最後再用膠帶將鍋子與盤子相互黏住固定

遊民式蛋糕盒最好不要模仿
蛋糕安不安全再過不久就可以揭曉了...............

今天因為所有東西都分別重複做了兩次
整個浪費時間
洗好碗盤都凌晨 2 點了
期間 Tim 帶顧芝出去散步
去了很久 !!
害我突然覺得家裡怎麼那麼安靜
不太習慣...............
這個晚上忙到都沒有時間跟顧芝玩
等太陽出來就要帶她出去曬曬太陽
來設計一下每週副食品菜單 !
好好慰勞她一下 !

I fin at around 2 am.
Wasted some time testing if the recipe is good or not.
Tim took Goobs out for walking during my baking & decoration.
And went out for ages which made me wondering why they've gone walking for such a long time !!
Felt the house was really quite without Goobs...............
Thats kind of weird !
I was too busy to play with Goobs this evening.
So sad..... feel really sorry for her !
Take her out for fun tmrw,
Going to plan her weekly solid food list no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