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Wednesday, 13 May 2009

全麥葡萄核果麵包 Whole - wheat Raisin Walnut Bread

昨天下午一時興起
材料秤好
帶著阿熙到附近的烘焙行打麵糰
到的時候
已經有一位媽咪帶著小學的女兒
在店內等待著麵糰打好
看到我們家阿熙
店裡瞬間更熱鬧了 !














就是這台地上型小型攪拌機
ㄎㄧㄥ ㄎㄧㄤ
ㄎㄧㄥ ㄎㄧㄤ 地響著
我們家小熙熙也看得目不轉睛 !

老闆娘全部幫我把帶去的材料再秤過一次
因為我材料並沒有帶齊
所以老闆娘又幫我秤了我缺的
全麥麵粉, 乾酵母, 及一顆雞蛋 =___=

接著就開始打麵糰了
剛開始打時
發現我帶的配方不是很完整 ( 可能上課沒專心吧..... 沒有抄筆記的習慣, 就猛照相 )
麵糰過乾沒法成團
因此老闆娘幫我調整了水量

咻地 ~
出乎意料般
麵糰不一下子就打好了 !
非常滿意 !
老闆娘耳提面命地交代我回家後
關於麵糰的

發酵
分割滾圓中間發酵、桿平、翻面、鋪料、捲起
、烘烤

等等繁細的處理細節

還寫了張筆記給我
真是太感謝啦 !!


重點來了!
Anyway lets do it !


食譜: ( 烘焙課食譜, 水份有再調整 )











高筋麵粉 800 g
全麥麵粉 200 g
細砂糖 120 g
鹽 15 g
乾酵母 15 g
水 230 g
鮮奶 250 g
全蛋 1 個

奶油 100 g


Ingredients: For about 10

800 g high-protein flour
200 g whole-wheat flour
120 g sugar
15 g salt
15 g ferment
230 cc water
250 g milk
1 egg

100 g butter

作法 / Steps:












一開始除了奶油
全部材料全部一同下去攪打

至麵糰成團且頗具彈性後
再加入冰奶油
讓奶油慢慢地吃進麵糰內













大約攪拌了20~30分鐘吧
老闆娘拉出一些麵糰來
慢慢地用手指撐開

愈撐愈薄還是不會破

就好了 !
並幫我將麵糰放到大塑膠袋內封好
我們就回家了 !


回到家後
把塑膠袋隨便丟進 完全沒開電源的烤箱
等個 約 90 分鐘
讓麵糰膨脹成 2 倍大

用手 在麵糰上戳一個洞
那洞 沒法彈回癒合

就行啦 !~




整個麵糰比小熙熙還大
嚇死我了 @@||








接著將麵糰分割
每個麵糰取 200 g




















接著將麵糰個別滾圓
靜置約 15 ~ 20 分鐘作中間發酵

我在發酵時有給它蓋上條濕毛巾 + 厚厚的保溫布
中間發酵完成後
麵糰會再度膨脹成原先的 2 倍大











接著進行麵糰整型

將麵糰拍平 ( 使空氣被拍擠出來 )

於表面噴上少許的水
( 麵糰表面若乾燥的話 )

桿成橢圓扁平狀

翻面















鋪料 ( 核桃稍微烤過, 葡萄乾泡水膨脹後瀝乾水分 )

捲起











刷上蛋液

放於烤盤上











以 170 ~ 190 度
烤約 20 ~ 25 分鐘

烤的過程中若很快就上色
可打開烤箱
將一張錫箔紙覆於麵糰表面
































沒想到
烤出來竟然有 9 大條 !
我都快昏倒了 Orz
馬上遇到 烘焙困擾之三
東西永遠吃不完, 冰箱永遠放不下

因為我的烤箱小
每次只能烤 2 條
總共烤了 4 回 !!!!!!!!!

Tim 每看到那 9 大條全麥麵包
就對我搖頭嘆氣一次
怎麼吃得完勒 ?!
只好冰進冷凍跟它慢慢耗了
哈哈

第一回烤了足足 30 分鐘
爐溫 185 ~ 190 ( 我的烤箱不怎麼樣那種 看不太出來到底調了幾度 )
表面過乾
但裡層還是很好吃

第二回就知道怎麼調整了
降爐溫至 170 ~ 175 度之間
並只烤 20 ~ 25 分鐘
最棒的一次

第三回維持爐溫第二回的爐溫
並只烤 20 分鐘
因為在唸書給小熙熙聽
忘了附上錫箔紙
結果表面稍微上色較深

第四回因為只剩一個麵糰
且那麵糰在等著被烤的過程中
發酵過度
比較沒有前 3 回的好吃

總之這是我第一個像樣的麵包喔 !!






















小熙熙也很開心
看到麵包馬上撲過來 !!
第一次吃麵包就這麼厲害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