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Monday, 26 April 2010

4 / 25 法式洋蔥湯 French Onion Soup


法式洋蔥湯
材料可以很簡單很容易取得
奶油 洋蔥 月桂葉 義式烏醋 市售高湯 法國麵包 帕瑪森起司

也可以很複雜
奶油 洋蔥 月桂葉 雪利醋/酒 自製高湯 法國麵包 Gruyère Cheese

而我這天作的則是以上的折衷版 :

" 奶油 洋蔥 月桂葉 義式烏醋 自製高湯 法國麵包 帕瑪森起司 "

說到這湯
好處就是 不用食物調理機 + 只需要將洋蔥切絲
準備工作大都非常容易
最麻煩的只有高湯了
一般聽說都用牛高湯 市售的也成
說到這牛高湯本人從沒想熬過 - 感覺 曠日廢時 ( 熬 4 ~ 6 小時真是會瘋掉 )
往後若買個 crock pot 再來考慮看看

不過這天採用的 Gordon Ramsay 的 法式洋蔥湯食譜
(請點)
用到的是一種 Brown Chicken Stock -
用高溫將雞骨烤到金黃再丟入炒過的調味蔬菜內
注入冷水
熬煮 1 個小時便完成
算是尚可接受的搞剛程度

Serves 4 ( recipe from Times Online by Gordon Ramsay )

75g butter
400g onions, peeled and sliced
2 bay leaves
2 tbsp sherry vinegar
1 tbsp flour
1.5l brown chicken stock
4 slices of baguette
150g Gruyère cheese, grated





4 / 22 晚上昏天暗地熬的 Brown Chicken Stock

用到的香草料有

百里香 + 月桂葉 + 大蒜

另外還用到了 tomato puree 番茄糊





加上 4 種調味蔬菜
洋蔥 紅蘿蔔 西洋芹 韭蔥
全部用橄欖油炒至金黃色

接著將烤得金黃的雞骨加入
注入冷水熬 1 個小時





熬出來就像醬的顏色
味道非常地香

底部的沉澱物是烤雞骨時灑的麵粉

因為接下來炒洋蔥時也要加麵粉
食譜上也沒說要不要清掉那層粉
心想 : 就讓它積著吧 !






沒啥油脂
都被我撈除了
剩下的大多是橄欖油





除了那 Brown Chickn Stock 之外
奶油 洋蔥絲 義式烏醋 麵粉
終於把基本材料都準備好了






先開火將奶油融化
接著炒洋蔥絲及月桂葉
書上沒說要炒多久 也沒說火要多大( 只說要 slowly )
炒到 golden brown & Caramelized 就成了



聽說通常至少要炒 40 分鐘以上
我可沒那種閒工夫
家中老小嗷嗷待哺
能省則省
反正洋蔥的份量很少
所以我這天只有炒 25 分鐘

主要是炒到最後
鍋底會有種開始要黏鍋的現象
洋蔥的糖份融出後開始要焦化
得用最小火慢慢炒
並且要一直守著爐火

製作的唯一感想 :

材料雖簡單
卻很勞心傷神勒 !




加醋加麵粉
炒個 2~3 分鐘

這天用的是 Balsamic vinegar
說到雪利醋 <= 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



就在洋蔥快炒好之前
將 Brown Chickn Stock 加熱
倒入那團洋蔥內

煮至滾沸後
轉小火
慢熬 30 分鐘 ( 終於可以作別的事情了 ..... )

便完成 !





可以直接吃
就非常好吃了 !
隔夜味道更好 !


















































浮在湯表面的是炒洋蔥用的奶油
湯冷卻後那些奶油會凝固
使整鍋湯看起來一堆疙瘩


道地些的話
則擺上一片法國麵包
這天灑在麵包上的是 parmesan shavings 刨帕瑪森起司片
說到食譜上列的 Gruyère Cheese
本人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在超市內也從沒看過









































擺上麵包及起司後
進烤箱高溫烘烤至麵包金黃酥脆且起司呈金黃色

不過起司都還沒上色
這麵包就先開始焦了

難道說 " 有辦法快速著色 " 是 Gruyère Cheese 的特色嗎 ?


這法式洋蔥湯真好喝 !
酸酸甜甜的非常吸引我 - 奶油與洋蔥的香甜 + 義式烏醋的酸
又那吸飽了酸甜湯汁的法國麵包
遇上烤得香氣四溢且充滿咬勁的起司
合唱出一種充滿溫暖氣息的氛圍 !

彷彿冬天裡的太陽




法式洋蔥湯給人的印象
應該就像這張照片的色溫般
柔和地將所有的味道都融合在一起




TiM 不怎麼喜歡任何有醋味的菜
小熙熙則是很喜歡這道湯
光喝這湯就可以啃掉半條法國麵包 !
麵包配湯 - 真是令人難忘的好滋味 ! 

話說前幾天才買了一包 SR 牌的 Beef Stock
改天來試試 Beef Stock 的版本



2 comments:

jamie放紐去 said...

老公一直要我煮French Onion Soup來吃
我嫌麻煩 就像你說要好的beef stock
今天滷了鍋牛肉 高湯存起來可以來煮了
我還沒學過這道菜可是教科書食譜有
只是要加brandy 我當然沒這東西
沒關係可以來參考妳家煮法

回到鳥西蘭一進到Air New Zealand Koru lounge
看到滿桌的muffin/ scone真是想哭
我還是認真學煮飯 不然每回去亞洲一趟
要不是家有老小 真是不想回來!!!

Rachel said...

原來妳家老爺也喜歡這道呀!
洋蔥湯煮出來甜甜的不知道Jessie會不會喜歡?
我跟妳說上星期四我用SR牌的牛高湯來做
跟用自家Brown Chicken Stock作的洋蔥湯一比
結果實在是不太對勁
說不出來的詭異且鹹到不行
(SR牌高湯又是有加鹽的可看包裝也看不太出來)
再度印證妳說的高湯不加鹽的真諦
一鍋還用了2包500ml牛高湯 - 光高湯就花了4紐
最後一整鍋湯剩粉多剛剛下午被我倒到外頭去了
呵呵真是搞得我人仰馬翻
話說我這次洋蔥還炒了一個小時!!心血白費!~

剛剛在網路上找到Gordon這道洋蔥湯的食譜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life_and_style/food_and_drink/recipes/article1057449.ece
我是從 Kitchen Heaven 這本書看來的
不過目前已經還回圖書館
食譜跟網路上這個應該是一模一樣的八
妳們學校要加Brandy還蠻特別的感覺
好像看過的都加Sherry
家裡則是兩種都沒有 唉

我來這最不能適應的就是這冷到骨子裡的天氣啦
現在根本還沒入冬我就快受不了了!!!
再來就是day-to-day cooking
還有這麼冷還得熱盤子真的是麻煩
有時候懶得熱盤結果下場真的很慘
實在是不記得以前在台灣時需要熱盤子哩
我如果回去最想吃的就是一碗熱騰騰的湯
餛飩湯魚丸湯!
總覺得台灣的高湯特別好喝~
尤其加了那種炸蔥蒜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