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Friday, 9 April 2010

4 / 6 GR's 南瓜燉飯 + 檸檬塔 Pumpkin Risotto & Lemon Tart


最近家中南瓜採收 ( 其實看起來能吃的只有 2 顆 )

Goobas 廚房有別於做慣了的南瓜湯
為了好好利用這顆南瓜
翻了翻 Gordon Ramsay 的 Sunday Lunch 這本書
看到一道 Pumpkin Risotto with Parmesan
就決定它了 !


結果南瓜切開一看
well ....... 不能用

說它是 黃肉西瓜 還差不多 !!
根本還沒熟 ( TiM 為了怕雞群去啄食於是提早採收 )
馬上往窗外一丟為雞群加菜 ( 結果還不是給雞吃了 真是莫名其妙 )

搞這烏龍
都已經打定主意要做南瓜燉飯了
只好傍晚衝去超市買個半顆回來

材料很簡單
南瓜橄欖油雞高湯生米
奶油少許 parmasn cheese 鼠尾草幾片
不過要注意
燉飯 Risotto 請用 Risotto 專用米
我用的是紐西蘭超市售的 Sun Rice Arborio Risotto Rice
據本人觀察該米是一種非常飽滿寬厚的圓米
總之不要用剩飯做
免得連南瓜稀飯都做不成

第一步先做南瓜泥 pumpkin puree
書上的食譜我就不打了 ( 請支持 Gordon Ramsay 去買一本吧 哈哈 )
或參考網路上另一份 食譜
不過在此提供 Risotto 的製作影片
請點 Pumpkin Risotto from the F Word

相較於網路上的版本
書上的這份食譜挺陽春的
沒有洋蔥沒有蒜頭等任何香辛料也沒有白酒
只有南瓜跟 parmesan cheese
還有少許的奶油
可能是被歸類於 starter 的緣故吧
話說這是我第一次做燉飯 + 吃燉飯
也沒啥頭緒
就大致提出我遇到的問題吧

因為家裡沒有食物調理機 / 果汁機
所以南瓜我是用搗泥器慢慢搗的
很奇怪的是  
我用橄欖油去炒南瓜丁
炒出來就沒影片上的那麼 juicy
所以搗的時候照書上指示加了些熱水進去

接下來是令人頭痛的問題
在開始炒 risotto rice 生米之前
要維持雞高湯處於冒煙卻未滾沸的狀態 ( 避免因高湯滾沸水分流失而導致過鹹 )

雞高湯達到該有的溫度後
平底鍋加熱倒油炒生米一分鐘
接著加入一湯勺的高湯
持續攪拌持續加熱
直到高湯差不多被生米吸走後
再繼續加高湯
就這樣一直重複倒入一勺高湯直到生米達到 al dente 狀態
每加一勺高湯我就會試吃一次
重點來了
高湯才加不到一半
整鍋米就鹹到不行
一看到後來還要加入的 parmesan cheese 跟 butter ( 我用有鹽奶油 )
開始心慌慌

" 到底該不該開始加水啊 ?? "
" 奇怪怎麼會這麼鹹啊 ??? "

說到那市售的 Campbell's Stock 總是令我很不滿意
每次將那高湯加進某道湯或菜後
都讓我有種整鍋料理被破壞的感覺
有種怪味

後來還是開始加水
米的硬度覺得 ok 後再將南瓜泥及預留的南瓜丁倒入拌勻
最後將起司粉及幾小塊奶油加入就成了

另外在一個小炒鍋內倒入一點橄欖油
放入幾片鼠尾草煎至乾脆
將鼠尾草點綴於南瓜燉飯上便完成
如下圖


水加一堆搞得有些 soupy
不過整個燉飯煮完還是覺得很鹹
看樣子還是勤勞點自己熬個高湯好了
真是想念台灣的柴魚海帶高湯 .........
用來當火鍋底實在是 beautiful



邊做燉飯的同時
我還在搞 Sunday Lunch 書上的一道檸檬派
忙到不可開交




派皮事先鋪入烤模







鋪上烘焙紙
倒入家中收成的豆子
進冰箱冷藏約半小時







接著 190 C 盲烤 15 分鐘
烘焙紙 / 豆 移走再烤 5 分鐘




塔殼烤完後極度不滿意
怎麼只有邊緣上色 !!
再烤下去邊緣就要開始焦了
以前烤 巧克力塔 時都沒這問題
研判是新家的烤箱在搞怪
說真的這種 4 爐爐台跟烤箱混在一起的機器實在多餘
總覺得它們等級比較差
另外烘焙豆子傳熱差是一個原因

接著將蛋黃全蛋糖鮮奶油混合
倒入塔殼內
進烤箱以 110 C 烤至檸檬餡只剩中心點周圍晃動的狀態
取出放涼



檸檬塔搭配 creme fraiche
老實說這檸檬塔就跟之前做過的 Lemon Meringue Pie 般
實在不怎麼吸引我
極甜極酸........ 有嗆喉的感覺
極甜可能是我沒噴槍的緣故
( 書上建議在檸檬餡表面灑上糖粉用噴槍燒出一層焦糖 其苦味應該可降低甜度 )
一小塊吃老半天還吃不完




說到這些歐洲的檸檬派
老愛將檸檬跟蛋黃加在一起
最後成就出一種很怪的 " 必麗珠地板蠟 " 風味
說真的那氣味真是搞得我心浮氣躁
還是比較鐘意之前我 po 過的 檸檬慕斯
小小一盅 - 清爽的人間極品

TiM 對檸檬不怎麼欣賞的人倒是挺喜歡這 Lemon Tart






















後來想想
家裡沒噴槍
我幹嘛沒事灑一層糖粉上去
不過就算沒糖粉還是很甜






















基本上撇開過甜不說
我覺得很失敗( ㄜ不是配方作法的問題 是我自己的問題 )
光用看的就知道失敗點在哪了


已經事過 3 天了
冰箱內還剩下左圖中所示的檸檬塔份量
老實說剩這麼多丟了好像有點可惜
剛剛乾脆整盤直接用錫箔紙包一包
丟到冷凍庫去
心血來潮時再來吃它



忘了說南瓜燉飯
基本上失敗點在那個高湯
還有我南瓜泥沒弄細
不過因為我沒吃過餐廳的燉飯不知道怎麼比較
所以自我批評就先寫到這
另外鼠尾草有種奶味 跟南瓜挺搭的

目前只想把 risotto rice 丟到電鍋煮
看看會變成什麼德性

這次煮燉飯的心得是
又要米粒充滿高湯風味
又要維持米心的 al dente 狀態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 risotto 專用米很厚很圓的原因吧
risotto rice 擅長吸收很多湯汁
若用長米可能就沒這效果了吧

基本上這南瓜燉飯很適合小孩子食用



隔天中午的 茄汁丸子麵
也是顧芝喜歡的一道
加了白酒的番茄醬汁有種撲鼻香氣
還是這個好吃

2 comments:

Jamie放紐去 said...

市售雞湯都有鹹味
Gordon Ramsay的risotto應該用的是homemade chicken stock
正宗雞湯是不加鹽的

說到噴槍 老公那天買了一支被我罵貴
到現在他要我作給他吃的cream brulee還是奉欠
這幾天都忙著校外餐廳實習
喘不到幾口氣下週又要開學了
真是累昏了

Rachel said...

這東西真是沒用過幾次搞不太清楚
第一次加進濃湯效果不好卻也沒這麼明顯
之前用雞湯塊則是令我想吐

Gordon書上有說雞高湯 " see p246 "
我太懶也沒材料就跳過偷吃步
結果把市售的用在燉飯就踢到鐵板了
週末還是努力來燉高湯吧

噴槍要多少錢??? 哪買得到呢?
我還沒注意過這東西
不過有是最好不過了

哇還要實習@@
學校對學生要求真高
班上那些kiwi吃得消嗎
年輕人不說
很擔心的是妳曾經說到的阿嬤級同學
印象中他們有些對食物接受度很差
也不太注重吃得好不好
開學加油又可以開始學新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