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Saturday, 11 April 2009

人稱發音與表情的關聯 ? 這算是說話的藝術 ?

我發現平常對著 第二人稱的人 講英文時
理所當然地都會說 " You #($*&(#*$&) ....."
像是
You are so cute/beautiful/handsome !
You are welcome !
You've done it well !
You are so nice to me !
當然上述幾個句子都是很激勵人心的話語 !
很且搭配著笑臉說上列幾句的 " You " 時
整個表情是笑臉盈盈很討喜的 !


但是.............................
若你說的是
You are so weird ! ( 挑眉質疑 )
You are not very smart ! ( 鄙視不屑 )
You are so annoying ! ( 抱怨不止 )
You've done nothing ! ( 看看你 ! 什麼都做不好 ! )
在你說上列幾句中的 " You " 這個字時
嘴巴不就是氣炸了 噘著嘴 挑盡毛病 的樣子嗎
要是注意看那說話者的表情 還真的會令人胸中燒起一把無名火........


這時何不改說 " I " 這個字呢 ?
正當你要發出 " I " 這個音時
你的表情看起來是不是就是開始要 揚嘴微笑 呢 ?

這時候你改說
I just dont understand you very much. ( 疑惑但誠懇 )
Sorry I was not with you. ( 抱歉剛剛一時失神 )
Sorry I was just tired from my long working time. ( 我工作回來有些累了 )
I hope I can help you something if you need. ( 有問題提出來看我能不能幫上忙 ? )
那情況不就緩和多了
聽的人可以感覺到你的關心

但是
你再反過來想想
用中文的角度來看
當你說 中文的 " 我 "
你反而是 噘著嘴 氣呼呼 的樣子
想像一下說著下面幾句話時你的表情吧 !

我覺得你真是個怪咖 ! ( 挑眉質疑 )
我想你實在不太聰明 ! ( 鄙視不屑 )
別來煩我 !! ( 砰地把門甩上 )
我不太滿意你的工作表現. ( 看看你 ! 你什麼都做不好 ! )

而中文的 " 你 " 在發音時
因為不是長音
並不需要把嘴角咧開上揚才能發音
所以說 " " 這個字時
其實看不出來甚麼表情

所以我整理了說話的一套法則
希望將來能確實執行

當用英文交談時 - 盡量說 " I " 的正面語句
當用中文交談時 - 盡量說 "" 的正面語句 ( 且說你時嘴角盡量上揚 )
像醬












這麼一來
我想應該我平常所激怒的人的數量
應該會開始指數下滑吧
哈哈
但是嘴角也不要咧得太誇張
否則會變成.....


到底是驚訝









還是想哭 ?













 所以我想.....
 嘴角開到可以剔牙的程度就行了.....

1 comment:

螺絲媽 said...

哈~哈~哈~
真是有趣的見解....
好配合的可愛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