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Monday, 13 April 2009

烘培課 - Tiramisu 提拉米蘇 vs 椹果巧克力布朗尼

因為我很喜歡提拉米蘇 !
所以這堂課是選課前
在課表上看到最期待的一堂 !
終於等到這天惹 ~

原本預期提拉米蘇會很難做 ! ( ㄜ聽起來難唸的..... 就覺得會很難做 = = )
不過....... 比想像中還簡單耶 !
不需要烤箱 !
只是它要用到幾種平常比較看不到的材料 :
馬士卡邦起司 / 鮮奶油 / 卡魯哇咖啡酒 / 手指餅乾 / 防潮可可粉
其他材料一般超市就可以輕易取得

關於馬士卡邦起司
之前都沒聽過耶
自從最近常去逛材料行後
就有注意到它了
價錢約在 250 ~ 300 之間 / 500 g
是一項很貴的材料
價錢約是一般奶油或奶油起士的 3 倍
但是我想我會比較喜歡馬士卡邦
因為奶油乳酪對我來說有點太酸


馬士卡邦起司來自於 16 ~ 17世紀的義大利米蘭
是一種將西歐酸奶 crème fraîche 與酒石酸混合作用後
所產生的另外一種起司
經酒石酸作用後
酸奶的乳清即可析出, 而不需經由壓力或陳化
它的酸度跟一般的酸奶比起來低很多
且更為濃郁
有些更簡單的馬士卡邦製作方式
僅是將鮮奶油及酒石酸/檸檬酸/檸檬汁 混合作用即成


照片來源 : http://uktv.co.uk/food/ingredient/aid/507917

另外
馬士卡邦 Cheese 吃起來不像奶油乳酪那樣酸且硬
它聞起來充滿奶味 / 鮮奶油味

似乎任何使用到馬士卡邦起司的甜點或料理都能大肆出名
像是耳熟能詳的 提拉米蘇 Tiramisu 及 卡邦尼海鮮焗飯 / 義大利燉飯 / 各式水果塔
都是以馬士卡邦起司去帶出濃濃的奶味

ㄜ今天沒有
重點來了!
Anyway lets do it ! 這幾個大字
因為我提拉米蘇打算等到五月初再來實驗
.................... 怎麼不趕快揭露實驗成果勒 ?

沒錯 ! 就是母親節蛋糕 !!
就做這個容易成功又有賣相的提拉米蘇去討好碎碎唸 mama

不過為了證明我對提拉米蘇的喜愛
照樣地將烘培課的照片傳上來瞧瞧
做個紀錄 !

Enjoy ~!












因為那天是做成杯狀的
不需要考慮蛋糕裝飾的問題
所以我們用一種叫做牛力糖果燒的小西點取代一般的手指餅乾












提拉米蘇所用的鮮奶油打 5 分發就行了












將蛋黃, 糖隔水加熱打發後
將泡軟吉利丁及馬士卡邦起司依序加入攪拌
並加入打發鮮奶油輕輕快速拌勻

我想這道甜點因為不煮沸, 不用烤箱
所以等於是在吃半生的蛋黃
因此用的蛋黃最好是新鮮一點的
雞瘟時期蛋黃最好就加熱久一點
或是用那種材料行 可能有賣 的蛋黃粉去做
( 可能有賣 ? 因為我有看到 " 蛋白還原粉 " 過, 所以蛋黃還原粉應該也有出吧 ? )

訣竅:
禽流感病毒不耐熱
在 56℃ 加熱 3 小時
或 60℃ 加熱30分鐘
即可殺滅病毒

自製就是有這種好處對吧 ~!












做成杯狀很方便且蓋上蓋子放冰箱很好保存
也不用裝飾個老半天
防潮可可粉灑愈厚會愈漂亮












這是那天做的榛果巧克力蛋糕
說是蛋糕
倒不如說是布朗尼
因為味道很厚實且蛋糕體很潮濕厚重
如果蛋糕杯的填料太滿或烤溫太高
真的會變成像星巴克有賣的岩漿巧克力蛋糕喔 !

這布朗尼上面再澆上一層巧克力 Icing
看起來美麗極了

很訝異的是 Timmy 竟然不喜歡 Tiramisu !
比較喜歡榛果巧克力布朗尼
咖啡成癮者不喜歡 Tiramisu.......
難道不能接受這種較軟式的馬士卡邦起司 ??

不論如何
這道點心這麼地簡易又討喜
真是希望能快點實驗啊 !
而且我覺得重點是..............
我想起我上次烤失敗的那種不太膨鬆的巧克力戚風蛋糕
就很適合拿來浸咖啡, 當提拉米蘇的夾層了啦 !

所以我打算每次巧克力戚風烤壞了
就順便丟進提拉米蘇夾層內遮醜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