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Album
Fav Sites
Leave Msg
           

Thursday, 23 April 2009

第一個生奶油蛋糕裝飾 First Cake Decoration with whipped cream





















前天小米送了我一整瓶的植物性鮮奶油 :p
為了要趕快把鮮奶油用完
昨天就參考烘焙課的配方用八吋模做了一個蛋味戚風

我把烤盤架在離下火管較遠處
所以很明顯地這次的蛋糕底部很平整均勻
不像上次的 8吋巧克力戚風底部有四個凹洞
只是我沒確定好究竟有沒有烤熟
就將蛋糕從烤箱取出
後來將蛋糕切片時
發現蛋糕內的濕氣釋出 蛋糕表面那層中央處的濕氣很重
所以又把那片塞回烤箱烤了幾分鐘

因為蛋糕很平整
所以很適合用鮮奶油去裝飾
我目前只有 5 種擠花嘴
還有 2 種抹刀
我對擠花嘴跟擠花技巧完全不了解
至目前為止擠花嘴只是拿來給我填料入模用
而其中一支抹刀有鋸齒面
常常被我拿來切蛋糕





















我先把戚風蛋糕切成 3 等份 ( 其實上面那層被我切薄了 = = )
然後把植物性鮮奶油打發
說真的第一次打植物性鮮奶油
我發現這工作還真累人!
明顯地要比打動物性鮮奶油花上更多時間 !!

我先抹一層將一天做好的鮮奶油慕斯餡
然後我在想中間要夾什麼材料好?
因為家裡都沒啥莓果類或桃類的水果
所以索性地就把吃不完的草莓棉花糖夾進去了!
然後又放了些烘焙用巧克力豆參差其中
頗為克難!
不過這麼一聽起來
草莓棉花糖 + 巧克力豆 兩者好像挺相配地!

接著堆堆疊疊地
把料跟蛋糕都層疊上去後
就開始抹鮮奶油了!





















































我先抹了很薄的一層
然後又不停地修面
怎麼覺得都不太平順
加上沒有旋轉台 就花了一些時間去抹面
最後索性直接擠花上去

我在周圍擠上平均的小花
又在蛋糕底緣擠上波浪式的花
就這麼陽春地完成了我第一個鮮奶油蛋糕裝飾練習

因為家裡只剩蘋果 橘子 及檸檬
所以我就把蘋果削皮切片 噴上一些檸檬汁防止變色
然後切一瓣橘子
拼拼排排
就變成下面那個樣子





















昨天天氣真的很熱
窗簾拉上後照相的結果
真的是太亮了!
附一張亮度較正常的照片









































就是這樣
把家裡可以用來裝飾的東西放上去
非常地陽春
真希望下一個蛋糕裝飾可以豪華些
放些漂亮的糖藝術品或造型巧克力

我下次想做個聖誕節的樹幹蛋糕!!
只是還沒試過怎麼捲蛋糕捲
而且家裡沒有那種底部平坦的烤盤
只有烤箱附的那種底部有平行凹槽的烤盤
所以暫時沒法執行了.....

另外重點來了 !!
這蛋糕吃起來 " 很好玩 " 像在吃一堆糖果巧克力
通常鮮奶油與水果比較搭配
而這顆蛋糕因為沒啥水果
所以吃起來跟一般的不太一樣

戚風蛋糕是軟綿綿的
而棉花糖也是軟綿綿的
所以口味上沒啥層次感 ( 因為都是軟綿綿的 = = )
較特別的是可以咬到巧克力豆
但這巧克力不是脆的 也是有點軟質
所以整個蛋糕基本上就是只顧味道而已
做這裝飾真的還是要多動一下腦筋比較好........... Orz
我這種想到啥做啥的急津風方式是完全行不通的 !

下次我打算夾一層厚 8 吋布丁
再放上一些像是榛果之類的堅果碎屑
讓整個蛋糕更有層次一些 !!

No comments: